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赵徐州)3月16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沈阳举行。该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辽宁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参加会议。   

  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士国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辽宁大学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批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辽宁省最美教师等称号;在教育部第四轮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2门思政课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5项;荣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案例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依托思政工作队伍培训与研修基地,承办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前培训16届,培训达1万余人;连续12年承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推动了全省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质量整体提升。

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士国致辞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李国华在致辞中对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站位,更好发挥固本培元作用;二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更好发挥培才育人作用;三是提升思政课程实效,更好发挥主干渠道作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育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李国华致辞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分别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天大思政课高质量建设的体会”“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改进思政课教学”为题作学术报告。

  与会学者表示,辽宁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优势显著。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新时代辽宁“六地”目标定位彰显着共和国长子的时代情怀。这些思政元素是上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好教科书。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具有辽宁特色、辽宁风格、辽宁气派的思政课工作品牌,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思政工作队伍的磅礴力量。

  会议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