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第四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在西北大学开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3月16日,第四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建设会议主题,聚焦区域国别学理论与实践建构开展理论研讨、凝聚思想智慧,以区域国别学规范化发展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海波,西北大学党委书记蒋林,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高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罗林教授,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原大使、高盟顾问委员会主席吴思科,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常江,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旭,肇庆学院副校长胡文涛参加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盟联席理事长赵忠秀线上参加开幕式并作视频致辞。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庆伟主持。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当前面临两个当务之急:一是统一思想;二是设点布局。”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创始院长、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在会议发言中认为,建设好区域国别学学科,必须要回顾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初衷,始终牢记区域国别学学科的交叉学科属性,在坚持学科交叉的基础上设好二级学科、建好课程体系,完善机制、明确标准。关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设点布局,钱乘旦认为,要严格执行区域国别学学科指南,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既要有明确的对象国(地区),又要具备对象国(地区)的语言条件,更要积极创造到对象国(地区)现场进行调查研究的条件。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学科交叉、方法论、人才培养等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高盟顾问委员会主席杨洁勉在会议发言中认为,建设好区域国别学学科,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方法论与区域国别学方法论相融合,注重历史学科的基础支撑作用;要客观前瞻地认识到外语学科的重要性;要坚持综合一体思维,于宏观研究中避免空泛,于中观研究中兼顾两端,于微观研究中以小见大;要在兼收并蓄基础上推动方法论创新发展,在国内交流合作中协同创新方法论,在同美欧日等国交流互动中借鉴参考,同时在更高层次上与数字化融合发展。

  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搭建好能力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区域国别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姜锋在会议发言中提出,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具备两个能力,即语言能力和田野能力:既可以熟练地应用语言获取知识和重新构建知识,也要有扎实的田野能力获取知识和重新构建知识的材料情景。

  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规范化发展,必须明晰学科描述、领会学科意义、遵守学科规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区域国别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翟崑在会议发言中认为,要从学科定义、发展演变、二级学科、学位点申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明晰区域国别学学科描述。在翟崑看来,区域国别学学科对实现国家战略与学科发展相辅相成、推动交叉学科融会贯通与创新发展,以及复合型人才全流程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区域国别学学科规范化发展,要不断通过各种形式的宣讲统一学科建设的认识,建立“学以致用—用以强学”的服务国家战略体系,建立区域国别学的规则标准体系,畅通全流程双能人才培养以及“入口—出口”。

  厘清中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嬗变,对建设区域国别学学科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原所长黄民兴指出,中国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先后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世界史研究一枝独秀和区域国别研究崛起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世界史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共同发展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区域国别研究形成区域国别学的时期。

  怎样看待和建设作为战略研究重要基础的区域国别学?这是涉及区域国别研究和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在线上主旨报告中认为,区域国别学不仅具备学术性,同时具备政治性和战略性,从事区域国别学研究必须要有政治性和战略性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觉。李鼎鑫认为,区域国别学虽然具有明确的学科交叉属性,但区域国别学研究不能“什么内容都往里装”,要注意区域国别学与邻近学科的区分,逐步探索建立区域国别学研究的边界和范围,坚持问题导向,细分专业布局,不断增强区域国别学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区域国别学理论的体系建构。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原院长张振江在主旨报告中认为,区域国别学既需要一个个国家和区域的具体和孤立的信息与知识,更需要由这些国家和区域互动建构起来的复杂体统的整体认知与理论解释。

  本次会议为期1天。与会学者还围绕区域国别学理论建构、区域国别学的起源与演化、区域国别学方法论探索、地区综合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构建区域国别理论与方法的跨学科路径、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体系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议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肇庆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区域国别学研究分会(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区域国别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区域国别学院承办。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