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南京师范大学举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总结推进会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3月14日,南京师范大学举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总结推进会。会议由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喆主持。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总结推进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与会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南师大党委、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资源使用等方面加大投入,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南师思政课建设亮点频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友莲介绍,5年来,南师大优化学科布局,依托多学科协同发展布局,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系统把握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奠定了扎实基础;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部校共建马院的优势,在硬件建设、经费投入、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支持马院学科建设再攀新高峰。她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与舆论的互动与融合,进一步扩大学科影响力;坚持“八个统一”,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按照“六个要”要求,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瞄准“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攻关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奋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特色鲜明、有国际影响的一流大学”。

  “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学科平台建设再攀新高峰,思政课教改成果推广更广泛,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得新进展,师资队伍质量规模得到双提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取得新影响……”提及南师大马院5年来的成就和亮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如数家珍。

  他介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连续三次入选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入选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等级A。该院“五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在全国推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4门本科生思政课入选省级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等3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其中,《形势与政策》课线上教学累计选课人数(75多万人次)、选课学校数(200多所)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双第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形势与政策”课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创新中心,同年,该院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总结推进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政课程,同时也需要潜移默化讲政治的课程思政,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建立起同向同行、有机融合的关系,共同打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镇介绍了该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南师大的本科教育工作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核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组建“1+1”的课程思政建设团队,研制开发校本课程,成立课程思政专家工作委员会,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中心等。

  目前,学校建成校级、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相关项目培育体系,建设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90门,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课题近50项,出版了多本课程思政教材以及课程思政论文集,两门课程获评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批江苏省高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处长景飞提到,针对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学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并优化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333”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实践学生的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维创新的精细化的多维同育模式,不断加强与思政课的协同育人作用,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下一步学校将一方面求实求效,针对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突出特点,树立精准思政的理念,找准育人的缺口,拓展思政工作场域空间;另一方面要实干实效,实施辅导员思政能力提升的育苗工程,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业务能力、研究水平,支撑和保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南京师范大学研工部部长沈菲从从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育人、竞赛育人、网络思政等方面汇报该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他说,未来,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着力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施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培养工程。深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科加党建品牌培育,做好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推进校史文化培育计划,系统构建全人、全学科、全资源要素联动的精准投入、务实高效、贡献导向的卓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总结推进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作为教师代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磊在思政课教学上深有体会。“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但是我们主张就事论理,浅入深出,照本不宣科。”他表示,要让有情怀的人讲思政课,要用思想的魅力去赢得学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把有意义的事儿讲得有意思。他提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3月2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备课会走进革命老区江苏省盱眙县黄花塘镇。全院教师走进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纪念馆馆长卞龙带领老师们沿着新四军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讲解了当年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生动材料支撑。

  受南师大一群躬身思政课堂的老师们影响,南京师范大学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肖丽等一大批同学渐渐爱上了思政课,在南师大的校园里,也出现了抢思政课的现象。在老师们的影响下,肖丽主动报名了学院组织的“食药安全进万家”科普志愿宣讲活动。她表示,5年来,南师大涌现出一大批思政课教师的优秀典型和思政课精品,为大学生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火种,激发了他们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

  会议举行了南京师范大学“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签约暨揭牌仪式。仪式上,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蒋其琴与结对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孙友莲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葛俊杰,江苏新华美溧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红色李巷基地运营负责人何海燕先后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