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在湖北省美术馆展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超)数字化影像的发展,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方式与视角去探寻万物。近日,由湖北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已在湖北省美术馆展出了近四个月,即将结束闭展。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在湖北省美术馆展出 本网记者 李超/摄

  展览旨在通过循环场域与多维空间的视觉营造为观众呈现一个艺术感知与创作思索下的多向度的、开放的景观世界。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刘旭光教授担任策展人,展览定位为新媒体艺术,既是对数字时代大背景下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共创之美的集中呈现,亦是新媒体艺术二十年深入发展丰硕成果的视觉浓缩。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展览现场 本网记者 李超/摄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展览现场观众在体检互动式展品 本网记者 李超/摄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展览现场 本网记者 李超/摄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主题为“归墟与维度”,“归墟”一词来自《山海经》,是指东海的水不断地被“归墟”这个地方所吸吮进去,而水的行止并不清晰,这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即走进虚无。今天在对宇宙的探索中,“归墟”的概念也在表示宇宙黑洞吞噬着星系,也是在无穷无尽的变化中产生新的物质,如此不断循环往复。在整个宇宙大的循环里,人类生存在三维空间之中,我们的精神追求方向是超越我们生存空间的,并在多维度的空间中思考问题,这也就是我们的艺术创作的世界。今天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对艺术探索和思考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观众在展览现场观看新媒体艺术作品 本网记者 李超/摄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展览现场 本网记者 李超/摄

“第六届美术文献展:归墟与维度”展览现场,观众与作品互动融合 本网记者 李超/摄

  本届展览共邀请到100余位艺术家参展,通过“空间/场域”“光影/媒介”“形式/跨界”“语言/对话”四个单元,聚焦近二十年得到深入发展的新媒体艺术。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媒介与传播的创新,体现出在艺术家智慧合力下以多元创新之态引领新时代审美风尚的视觉思考与有力实践。

  自2007年起,湖北美术馆与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开始合作共同打造品牌三年展项目“美术文献展”,16年间,“美术文献展”持续参与、记录与见证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视觉艺术表达和传播的发展创新,也相对客观地呈现出时代浪潮中艺术探索与实践的思考轨迹。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