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冷门绝学之藏学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3-22
收藏 纠错

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帛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自上线以来,收录了大量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其中不乏冷门绝学,小编现将文库收录的冷门绝学整理呈现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中国藏学史(1949年前)(修订版)


640 (22)

王尧  王启龙  邓小咏 著

ISBN:978-7-5161-3425-2

出版日期:2013-10

内容简介

《中国藏学史(1949年前)(修订版)》是关于中国藏学研究史的一部学术史专著。作者探讨了藏学研究的学科特点、对象范围等基本问题,将1949年前的藏学研究划分为萌芽时期、创立时期、艰难发展时期,并在大量文献爬梳、搜集、整理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传统藏学的相关文献以及1949年前藏学研究各个阶段的成果做了系统整理,分门别类地加以概括介绍和评介,全面总结了1949年前中国藏学研究的学术成果。

中国藏学史(1950-2005)


640

王启龙  阴海燕 著

ISBN:978-7-5161-3424-5

出版日期:2013-10

内容简介

《中国藏学史(1950-2005)》是一部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藏学发展的史书。全书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藏学分为五个时期分别介绍。一、中国藏学研究的新生时期(19491965),二、中国藏学研究的沉寂时期(19661976),三、中国藏学研究的复苏时期(19771985),四、中国藏学研究的繁荣时期(19861995),五、中国藏学步入稳定发展时期(19952005)。每个时期又分为几个部分分别介绍,如:政治与经济的研究、历史与地理的研究、宗教、文化、教育与风俗习惯的研究、语言文字与文学艺术的研究、书目文献及其他方面的研究等。

吐蕃王朝历史军事地理研究


640 (1)

朱悦梅 著

ISBN:978-7-5161-8984-9

出版日期:2019-03

内容简介

《吐蕃王朝历史军事地理研究》以唐代吐蕃王朝(629841年)的军事地理为主体研究对象,以吐蕃军事扩张的时间和空间过程为线索,探讨吐蕃王朝与周边区域的军事地理关系及其特征。从吐蕃王朝时期对外军事进程和军事地理方略、吐蕃军事力量的地理配置、军事界限的演变、给养方式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变化、军事设施的地域性特点和分布等内容入手,对战争的进程给予空间上和时间上的统合,从军事发展进程的角度对历史复原提供进一步的支持。从微观上,涉及一些历史地理学中有关地望、军镇移置变迁等有争议的或尚未清楚的军事地点问题。从宏观上,则涉及吐蕃军事区域的划分与演变,不同区域自然地理地貌上吐蕃军事制度、军事设施、军事攻略的不同特征以及不同地理地貌条件对战争进程的影响。

固边图藏:清末赵尔丰川边经营


640 (2)

徐君 著

ISBN:978-7-5203-2403-8

出版日期:2019-03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系统梳理和论述了清朝末年的川边经营:赵尔丰“先威后德”方针及平康三策、经边六事,封疆大吏、中央王朝从“固川图藏”到“筹边援藏”“固边图藏”认识与策略转变、具体措施及得失经验。

作者从国家利益、社会进步高度审视清末川边经营,并纳入全国“新政”整体视野,寓论于史,以史代论,还“地方问题”国家化之本来面目,有力回击了西方新史学及地缘政治学者对川边近代史的过度解读。本书为今天“稳藏必先安康”“统筹西藏及涉藏四省协调发展”等战略认识提供了学术支撑。

清代西藏与布鲁克巴


640 (3)

扎洛 著

ISBN:978-7-5161-0690-7

出版日期:2012-08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与喜马拉雅山南麓国家的历史关系是西藏历史研究领域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本书利用丰富的汉文、藏文、满文、英文文献,特别是大量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献和藏文史料,系统梳理了清代西藏与布鲁克巴(今不丹)之间复杂而曲折的关系演变过程,展示了喜马拉雅山区域史所特有的深度与内涵。作者在史实考证的基础上,深人分析了清代中央王朝的宗藩体制是如何移植、运用到喜马拉雅山地区,以及在面临英国殖民势力挑战时所进行的自我调整和应对行动,提出了“清代的喜马拉雅山宗藩关系模式”的概念,认为在清朝整体性的宗藩体制之下还存在地区性的次级系统。基于这一视角,本书对于深化和拓展中国边疆史、对外关系史、清代政治史都具有重要价值。

国民政府时期的西藏驻京机构研究


640 (4)

张子新 著

ISBN:978-7-5203-7788-1

出版日期:2021-04

内容简介

国民政府时期的西藏驻京机构包括西藏驻京办事处和西藏班禅驻京办事处。本书以西藏驻京机构为切入点,从西藏地方政教系统的角度论述了这一时期中央和西藏地方间的关系实质。西藏驻京机构的设立,对于改善和发展国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教系统的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国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九世班禅系统间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和重要标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石窟研究


640 (5)

沙武田 著 

ISBN:978-7-5161-2121-4

出版日期:2013-03

内容简介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吐蕃统治时期敦煌石窟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吐蕃战争与民族统治对人们信仰的“重构”、佛教和寺院经济的发展及其影响、敦煌世俗佛教的影响、于阗因素的影响、吐蕃及中原汉地艺术粉本的传人及其影响、吐蕃统治者对敦煌佛教的支持等。

世界佛教通史.第7卷,中国藏传佛教:从佛教传入至公元20世纪



640 (6)

尕藏加 著

ISBN:978-7-5161-7028-1

出版日期:2015-12

内容简介

《世界佛教通史》是一部佛教的世界通史,论述佛教从起源到20世纪在世界范围内兴衰演变的主要过程,由十四卷十五册构成。第一卷和第二卷是对印度佛教的贯通性叙述。第三卷至第八卷是对中国汉传、藏传和南传佛教的全面论述。第九卷至第十一卷依次是日本、韩国和越南的佛教通史。第十二卷阐述斯里兰卡和东南亚佛教的历史。第十三卷是对亚洲之外佛教的全景式描述。第十四卷是世界佛教大事年表。

后金时代和清朝初期藏传佛教传播史研究


640 (7)

李勤璞 著    

ISBN:978-7-5203-6887-2

出版日期:2020-11

内容简介

藏传佛教有自己的起源史和生存形态,构成未来清朝国家文化及其西藏—蒙古施政体制的一个直接肇因。立国之初,驻锡科尔沁的嚢素喇嘛受努尔咍赤礼请为赫图阿拉佛寺开光度僧,几年后他率领徒众投奔后金,去世后敕命在辽阳城南建立寺庙供奉其舍利,佛法僧具备,后金的藏传佛教成立。本书运用满蒙藏汉文史料,探究喇嘛的行动和社会角色,以及在清朝政教体制上可能的印迹。

元明时期藏传佛教在内地的发展及影响


640 (8)

赵改萍 著

ISBN:978-7-5004-8337-3

出版日期:2009-11

内容简介

《元明时期藏传佛教在内地的发展及影响》系统沦述了元明时期藏传佛教枉内地发展的背景、救派、思想教义、历史演进、分布地域、人物及寺院建筑等,并重点论述了藏传佛教在内地政治、经济及文化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历史地、真实地、深刻地、较完幣地展现了西藏与内地通过藏传佛教的媒介所进行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过程,展示了藏汉民族密不可分的关系,揭示了藏传佛教在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中特殊的历史作用。

藏文古文献《拔协》文本标注与语法研究



640 (9)

龙从军 著    

ISBN:978-7-5227-0096-0

出版日期:2022-04

内容简介

作者选取藏文古文献《拔协》增补本作为文本标注与语法研究的对象。文本标注部分对全文进行隔行对照语法标注,建立了原文行、分析行和直译行对照标注数据库。原文行采用拉丁转写形式,分析行对原文行进行形态句法分析,直译行分别对分析行中的实词和功能词进行中文对译和语法功能标注。在语法分析部分,对《拔协》增补本中字、词的形式特点、词法、句法进行了简要描述。本书对希望了解中古时期藏文文本和语法特点的读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喀木西南志略》整理与研究


640 (10)

黄辛建 著

ISBN:978-7-5227-1126-3

出版日期:2023-01

内容简介

程凤翔纂《喀木西南志略》,清宣统三年(1911)四月成书,是目前所知最早的藏东南地区方志和清代唯一一部专门记载西藏边境地区的地方志文献。本书以中央民族大学所藏孤本为底本,对这部清代西藏地方志进行全面校勘和整理,对其的编撰情况、成书过程、体例内容、资料来源及地位价值等诸多方面情况进行细致考察。本书的出版,既是中国藏学汉文古籍挖掘整理和研究利用的重要成果,亦为我国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拥有绝对主权并行使有效管辖提供了有力的地方志证据。

清代藏学汉文文献词汇研究


640 (11)

王宝红 著

ISBN:978-7-5161-8081-5

出版日期:2016-05

内容简介

藏学汉文文献指的是用汉语记载下来的有关西藏和藏事的专门著作、专题文献,以及汉文古籍中大量散而不聚的涉藏资料。清代藏学汉文文献是有清一代在经营、管理西藏的过程中产生的文献。本书从词汇角度对藏学文献展开研究,对清代词汇的发展作了一个生动的抽样描写,对汉语史、汉语词汇历史研究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它也将有助于对清代社会历史和文化习俗方面的研究,可以为语文辞书的编修工作提供丰富的材料和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同时对于藏学汉文文献的整理与文本校释的基础性工作,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格萨尔》史诗传播社会学研究


640 (12)

王景迁 著

诺布旺丹 主编

ISBN:978-7-5227-0113-4

出版日期:2022-06

内容简介

《格萨尔》史诗的传播活动遵循了科学的传播规律,神秘性仅是一种表象。艺人在传播史诗的过程中,会受到来自政治、经济与宗教等领域的外部制约。史诗本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开放性的信息库,为百姓提供了必要的生存与生活信息。史诗的主题变化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主动适应性行为。史诗受众群体具有明显的群体特征与阶层差异,受众的接受活动是一个主动性与被动性相结合的综合过程。艺人、僧人、史诗内容、传播技巧、传播对象与受众个性特征对史诗的传播效果都会造成影响。

格萨尔史诗从说唱到戏剧演变研究



640 (13)

曹娅丽  邸莎若拉 著

ISBN:978-7-5203-7230-5

出版日期:2020-09


内容简介

书稿以田野调查的形式和民族志的阐释框架,观察藏族史诗演述类型及其文本形态呈现出的多样性,包括各大寺院与民间遗存的“格萨尔”说唱文本、说唱表演形式、乐舞、剧目、口传艺人与文化习俗及其艺术特色等历史变迁,从文化人类学视野将格萨尔藏戏演述与藏民族世代相传的史诗相对照,甚至与传统习俗相对照,阐释藏族格萨尔史诗与戏剧发生、功能、发展及其演述形态、叙事模式之间的文本转化,是口头传统与戏剧的互文与衍生,从而解释了格萨尔史诗从说唱到戏剧表演的演变过程。

格萨尔史诗当代传承实践及其文化表征


640 (14)

丹珍草 著

ISBN:978-7-5203-4320-6

出版日期:2019-04

内容简介

格萨尔史诗的当代传承是对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选择、判断和再创造的结果,是对史诗所蕴含的民间文化精神的绵延传续,也是对口头文学格萨尔史诗的一次创造性转化、重构和再创作实践,其传承与创新效应已成为藏文化艺术巨大的再生资源。本书试图对格萨尔史诗的当代传承类型、传承实践及其文化表征进行寻绎与分析,使民间史诗的“活样态”以新的艺术形式与民族历史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紧相维系,从而开启人们对古老史诗新的阅读感受和新的接受视角,演绎史诗在当代语境中的诗性表达,赋予格萨尔史诗新的诗学意义。

藏族史诗《格萨尔》论稿


640 (15)

丹曲 著 

ISBN:978-7-5161-8664-0

出版日期:2016-09

内容简介

藏传佛教文化不等于藏族文化,但藏传佛教文化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的交叉研究,也许是解决学科领域某些疑难问题的最佳切入点。本书以作者对藏传佛教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积淀为依托,解决了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中源头的许多疑难问题。作者认为,史诗《格萨尔》中不仅融人了大量的佛教内容,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史诗的圆形结构。在藏族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过程中,广大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以及藏传佛教界宗教人十,共同为史诗的搜集、整理、保护和传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