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推进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交叉融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23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高亚州 李天逸)3月16至17日,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河海大学召开。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陆国宾,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世虎主持。

  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年会现场 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提供  

  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205位学者齐聚河海大学,围绕“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的主题,共同研讨思政课教学如何创新,尤其是高校思政课如何创新,聚焦如何将口述史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融入到思政课中,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展现江苏在思政课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共商怎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高校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融合大有可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思政课坚持的重要原则,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思政课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是思政教育的目标。与会学者表示,此次会议是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从2015年创立以来参会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年会。“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这一主题也是首次设置,以思政教育为体,以口述史为用,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深度融合。

  思政课教学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首届口述史成果交流赛暨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3年年会现场 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提供 

  与会学者提出,将口述史与思政课加以融合绝不是容易的事。所以,首先要“信”,要相信两者的融合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卓有成效的。其次是“智”,就是要沉下心来,理性地寻觅到促进两者结合的适宜的方法。三是“行”,在信与智的基础上大胆实践。

  实践证明,口述史能够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取得一席之地,且两者的融合已有实证的成果。据介绍,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用了三年多时间,将口述史引入思政课,做到了课程化(2学分的“思政课口述史实践教学”课程)、规范化(选题、访谈与考核的规范)与全覆盖(全校各专业学生参与),已形成“中北模式”,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思政理论入心入脑的作用显著,得到教师与学生的高度认可,其做法已编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口述史实践教学教程》正式出版。

  与会专家认为,“中北模式”本身还有诸多需要完善之处,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实践,但其作为思政课与口述史融合的范例,具有推广与复制的重要价值。

  思政课理论教学应和实践教学相结合

  在此次会议中,口述史专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两支队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会者畅所欲言,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如有的口述史研究者更关注个体生命史,重视微观史,强调口述史的细节与叙事,注重共感共情,同情边缘化的人群,倾向价值中立等方面。而一些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则对口述资料的可信度怀有疑问,主张谨慎对待。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还对口述访谈中过于偏重个体与微观而忽视组织与大局的做法存在质疑。但将口述史专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置于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深度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做到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口述史与思政课教学的进一步融合是十分必要的。

  与会学者提出,口述史的价值一是记录与存留真实记忆,记录受访人的亲历亲见亲闻,将之作为不可再生的原始史料留存;二是尽可能多地保留受访人生命历程中的记忆;三是将记录的口述史料在考证辨析与整理加工后,直接转化为各种文化产品,如口述史、回忆录、短视频、纪录片等,也可作为素材间接转化为戏剧、小说、电视剧或者电影等;四是口述史是访谈人与被访谈人的密切互动。被访谈人感到受尊重,重新找寻到人生价值。访谈人在了解被访谈人背景与经历的过程中,易产生同理心乃至敬意,真正形成精神层面的认同与传承;五是口述采访时还可能从被访谈人处发现重要文献或文物,如日记、信札、照片、家谱等;六是口述史有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比如录音录像等。但就思政课而言,它的政治属性是异常明确的,不同于一般学科,所以在口述史与思政课融合时,应不忘以思政教育为体,以口述历史为用这一点。

  与会学者表示,思政教育应与社会现实相结合,思政课理论教学应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口述史与思政课的结合才刚刚起步,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思政课的创新是极为重要的任务,学科的交叉融合往往是创新的突破点。只要对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有效果,能够让他们从理论走向实践,从书斋走向田野,从课堂走向社会,思政课教学就应该大胆尝试。思政课与口述史的结合是高校思政课的一个创新,定会在不断探索中从边缘成为热点。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