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全球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更要强化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华侨大学、南京大学联合成立的新技术变革与国家安全联合实验室3月31日在北京正式揭牌。该实验室旨在搭建国家安全的高端智囊平台、有组织科研攻关基地及国际学术人文交流枢纽,响应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挑战。

揭牌仪式 主办方供图

  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发起方,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实验室将以跨界合作为核心,致力于维护中国文化安全、舆论安全和网络安全,尤其是在全球人工智能(AI)技术如ChatGPT、Sora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更要强化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鑫认为,新技术革新对国家安全造成深刻影响,尤其ChatGPT等AI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的安全挑战愈发凸显,实验室应当深入探索学科交叉与融合,应对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安全威胁。

  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以“身联网”技术为例,剖析其对国家安全的双刃剑效应,强调在技术赋能的同时防范潜在的侵蚀风险。

  北京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铮表示,技术变革依托长期技术积累,自主研发与引进政策的协调统一对于避免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至关重要。实验室应当整合多方资源,构建扎实的基础研究体系,确保国家安全不受技术突变影响。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漆海霞建议,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学科研究产生颠覆性影响,实验室须明确自身定位,注重战略统筹与团队协作,聚焦国家安全挑战。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谢婷婷与光明网理论部主任蒋正翔均关注新技术对舆论安全及意识形态安全的深层次影响,认为要防止“信息茧房”、圈层分化等问题对国家安全造成的潜在威胁。

  《国家安全研究》杂志主编张焱宇与《和平与发展》杂志主编王霄巍均认为,联合实验室应立足于技术、制度与风险防控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推动跨校际、跨学科的联合科研,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据悉,新技术变革与国家安全联合实验室将在黄日涵、毛维准和戚凯等学者的带领下,开展有组织科研项目,推出系列科研成果,积极应对新技术变革下的国家安全课题。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