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研究阐释黄帝文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杨非非)4月2日,由西北大学、黄帝陵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祭祀黄帝陵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论坛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副省长徐明非、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白阿莹、西北大学副校长孙庆伟、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学术论坛开幕式。

  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60余名学者,将以黄帝文化与中华文明为核心议题,探讨黄帝文化影响下的中华文明发展、文化交流互鉴过程及其启示,分析中国历代学者在传承发展黄帝文化的成就、特点与价值,揭示黄帝文化的独特内涵及其在新时代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明确黄帝文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作用。

  如何进一步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文化内涵,提炼黄帝文化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黄开国,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分别以“关于加强黄帝陵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作用的建议”“中华民族应称黄炎子孙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几点思考”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在分组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黄帝与黄帝文化”“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华文明发展”三个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与会学者提出,黄帝和黄帝文化蕴含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纽带,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研究黄帝文化,就是要进一步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文化内涵、提炼时代精神、总结当代价值、探索现实意义,把黄帝文化研究统一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来。我们需要充分鼓励多学科参与,团结学界力量,把握“研究”和“阐释”两大任务,努力提出具有创新性、标识性的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陆航/摄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陆航/摄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