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纪念北宋政府发行交子1000年”学术座谈会举办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03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班晓悦)3月30日,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北宋政府发行交子1000年”学术座谈会在保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交子的起源、性质、作用及其发展演变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举世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的诞生是人类金融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具有划时代意义。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表示,纵观人类历史,交子作为世界上第一张以纸币化形式发行的货币,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今天,我们对于货币的使用,也正在经历着一个从实体到数字化的转型过程,这一转变也必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西方货币理论的影响下,包括交子在内的宋代纸币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不过,早在西方货币理论形成的几百年前,宋代纸币就已开始发行。因此,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华瑞认为,在西方货币理论指导下的研究是远离中国历史实际的。他提出从国家财政政策的视角研究宋朝纸币的产生和发展。北宋是国家利用市场机制管理财政经济的最好时期。南宋对北宋制度予以批判继承,如茶盐酒税需要兑换回笼货币、向百姓征收赋税货币的比例日益增大、国家军费等支出也多依靠货币。但明清两朝基本否定了宋朝的国家财政政策,因此纸币在明清时期没能继续发展。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戴建兵表示,宋朝一直是铜本位,与西方金本位相比,中国根本货币思想是轻重论。中国人更早认识了货币的性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进化了自己的经济思维。纸币发展呈现民间—收归政府的循环性。亚当•斯密等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市场调节是万能的。但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市场配合政府。

  学界对交子的研究持续多年,仍有许多问题缺乏关注,亟待解决。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明孔表示,虽然交子出现在宋代,但是唐代的飞钱已有交子早期的一些特征,说明交子的出现渊源有自,深入研究飞钱对于认识交子的发展演变是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程民生建议,在研究中应拓宽学术视野,从宋代整体社会经济的角度探讨纸币的意义,去发现更多的线索,推动金融史研究的发展。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姜锡东谈到,对纸币评价的争议焦点在于守信与失信的矛盾,这一矛盾在任何货币中都存在,但在纸币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后的交子研究需要进一步扩充材料并作细化分析,实现理论上的创新。

  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交子的诞生是世界金融史上一次划时代的革命事件,围绕交子开展深入研究,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史、金融史和货币理论研究,增强历史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