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喜讯|文库收录的七种图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4-07
收藏 纠错

640000

2024年4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22项代表性学术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在主持发布会时表示,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向全社会发布近期产生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发挥科研成果决策支持、学术促进、知识普及、国际传播作用,更好地让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走近社会大众,走向世界学术舞台,走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中。此次发布的22项重大成果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时代主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贴中央决策需求,发挥了促进学术交流、反映学科发展、提高话语影响力的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水平和成果质量。

640 (1000)

会议发布22项重大成果

由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收录的《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布尔迪厄的文艺社会学》《中国高铁技术赶超:制度激励与能力构建》《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22》《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世界开放报告2023》(中英版)《中国精准脱贫100例》(中、英、法)7种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


《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

640

《中国之治:制度体系与治理效能》从新中国成立7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及发展逻辑等角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如何为经济高速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这一重大命题,同时坚持人民立场,突出问题导向、效能原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总体历程、基本特征、演进逻辑、内在规律与发展方向展开了系统性研究

《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640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力度和质量,决定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进程。要实现党的二十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就必须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化解矛盾、战胜风险挑战,以新型生产关系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以上层建筑改革适应经济基础的智能化变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一书从不同理论视角,系统论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既有成就和未来发展,并建议未来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促进国家机构协调运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话语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人工智能+”与干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


《布尔迪厄的文艺社会学

640 (1)

《布尔迪厄的文艺社会学》是近年来国内布尔迪厄文艺社会学研究的一部系统著作。作者考察布尔迪厄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在西方社会科学场中的理论占位,阐述他如何依据习性、资本和场构成的社会实践总公式,提出文艺作品的生产和接受一体化的系统理论,把文艺社会学构建为以科学认识论为前提的社会历史诗学和实践美学。全书突出展示了布尔迪厄遵循法国理性传统,致力于“对象征形式的唯物主义分析”,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进行了有力的补充和完善,可为国内文学社会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照。


     《中国高铁技术赶超:制度激励与能力构建》


640 (2)

      中国高铁仅用12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形成正向设计能力、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赶超过程,跻身全球少数具备先进工程设计建造、装备开发制造和运营组织管理技术的高铁强国之列。本书力图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和规范的实证分析,揭示中国高铁技术创新的典型事实,提炼中国高铁技术成功的关键因素,发现这些成功因素的作用机制和有效的边界条件,以期为中国更多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参照。透过对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全景式、多层面研究,本书聚焦并回答了“为什么自主创新行为会发生?”“自主创新战略导致技术赶超效果的条件是什么?”“技术赶超和能力演化的路径为何?”“自主创新能力的结构性特征是什么?”“曾经导致高铁技术成功的条件未来是否仍然是促进中国高铁创新发展的积极因素?”等重要问题。


     《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22》

640 (3)

2022年,有效复苏是经济发展主旋律,中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仍面临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房地产纾困质效待提升、地方平台公司债务风险较大、资产管理产品市场波动加剧等压力。当前和未来需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金融稳定和发展机制,有效应对经济金融重大风险,保障金融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本书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深入分析当前金融风险隐患,着力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阶段性成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世界开放报告2023》

640 (4)

《世界开放报告》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旗舰报告,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面向全球发布。本报告发布2008年以来129个经济体的开放指数,聚焦近期世界开放大势,探索跨境开放的一般规律,分析世界开放热点议题,总结最佳开放实践,凝聚世界开放共识,促进世界共同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开放报告2023》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使命,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变化,聚焦开放能力、开放领域、开放政策、开放规则以及开放与安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议程、进博会与发展中国家开放、高水平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等热点议题,展开世界共同开放的大叙事。


《中国精准脱贫100例》

640 (5)

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致力于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对非友好交流合作,与非洲国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是其职责所在。为讲好中国扶贫脱贫故事,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征集当地精准脱贫的典型案例,并从中精选出100个加以编辑,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合作,以中文、英文、法文三种语言出版发行《中国精准脱贫100例》系列丛书。丛书分为三册,第一册为通过发展生产脱贫典型案例,第二册为生态环保和易地搬迁脱贫典型案例,第三册为教育和社会保障脱贫典型案例。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