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五国智库合作发布《大国复利》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前景可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09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3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俄罗斯自由经济学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地缘政治经济研究小组、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合办的五国合作智库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度等国智库学者合作撰写的《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研究报告,通过梳理2023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当前“社会预期偏弱”的原因,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大国复利的建议,并从智库视角对2035年的中国发展提出展望。

  该报告首次提出“大国复利”概念,认为复利是财富创造、资产增值的利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累积,能够给国家带来“复利式”发展。大国复利具有收益稳定性和长期积累性两大特征,这种发展模式能够长期、持续推动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复利式”发展动能集中体现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成就展示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围绕近年来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报告分别从新民生、新消费、新制造、新基建、新服务五大领域集中展示并分析了这些成就,同时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大国复利”的体现。具体来看:

  新民生,“新”在十大变化:乡村生活火热,小城内容丰富,城市绿地变多,劳动保障提升,医疗服务更近,政事处理更快,电信诈骗减少,反腐更加有力,资本市场好转,居民负债改善。

  新消费,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各地文旅发展紧跟市场变化,不断推出火热的新消费场景,文娱演出经济极大丰富城市消费新业态,数字零售市场逐渐回暖。

  新制造,突出表现为先进制造业成为强国之基。近年来,中国发展起以“灯塔工厂”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商品出口首破万亿,产品出海与产业链全球布局不断加速;自主研发浪潮加速提升电子产业国产化替代,产业“联动”作用凸显。

  新基建在5G基站建设、特高压、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集中发力,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服务作为区别于传统服务业的新兴服务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呈现出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均等化、高端化、全球化的突出特点。

  持续释放大国复利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只要朝着法治化、市场化的方向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确保政策的有效落实,将有效提升社会对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正在不断夯实,对内进行制度性改革和对外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大国复利正在逐渐释放。在这一过程中,提振发展预期,重建社会信任至关重要。只有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在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才能不断累积大国复利的坚实基础。

  对此,报告提出的应对建议有:进一步弥合政策感知的信息缺口,紧抓政策落实力度;激发创新活力,突破高端科技“卡脖子”;重点推进服务业引领的新型全球化;适当增加风险偏好,在先立后破中提升发展信心;围绕金融强国目标,高质量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等。

  中国要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依靠持续性、累积性的大国复利。该报告结合上述分析,从经济、民生就业、国际影响力等领域出发,对2035年的中国作出具象化描述,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释放的长期增长潜力下,届时中国将取得突破性发展与成就。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