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推进绿色供给 满足绿色需求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收藏 纠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发展绿色消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绿色消费促进政策。绿色消费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消费。以绿色需求牵引绿色供给,进一步释放绿色消费潜力,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绿色消费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更加关注环保因素,选择对环境友好的产品或服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环保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和生产中,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绿色消费发展,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等文件,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消费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绿色消费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吃穿住行用游各领域仍存在一些不合理消费;绿色产品标准认证不够清晰,公众对绿色产品辨识能力不足;部分绿色产品因价格偏高、使用不便等原因造成其市场渗透率不高,或因技术成本高、开发难度大、研发能力弱造成绿色产品技术成熟度还不高。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质上也是绿色生产力。下一步,应立足实际,坚持“软硬”结合、“双管齐下”,从制度体制和硬件设施两方面入手全方位促进绿色消费,为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带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绿色生产力提供重要牵引力。

首先,要精准施策提升公众对绿色消费的认知水平。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发布绿色产品购买指南或者绿色消费行为指导手册,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更加低碳环保的产品。健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加快节能环保标准更新升级,提升绿色产品的认可度和辨识度。

其次,要适度开展市场化激励和财政性补贴措施。一方面,积极培育绿色消费市场,通过发放绿色消费券、绿色积分兑换、直接补贴、信贷优惠等方式引导鼓励绿色消费。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予以适当补贴、贷款贴息、设立专项资金等,加大绿色采购力度,促进此类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投资及其成本的降低,进而降低其绿色溢价,增强市场竞争力。

最后,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绿色消费提供硬件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进绿色消费的活动,进一步促进闲置资源的充分再利用,健全二手商品交易循环平台建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同时,要加快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推动绿色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和供给结构的优化。鼓励更多生产企业加入绿色转型行列,支持绿色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推出更多节能环保、绿色有机的产品,加快服务业绿色转型,大力推行绿色设计和应用,创新更加丰富的绿色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绿色生活的需求。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