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稳中求进,推动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第三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收藏 纠错

陈迈利:努力推动学术图书出版高质量发展

  学术出版作为围绕学术研究所进行的出版活动,承载着知识文化保存与继承、传播与发扬的功能,反映着国家科学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成为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平台。做强做优学术出版,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出版单位的责任和使命。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4/t20240410_5745644.shtml 

 

李重:以数智赋能,助力中国式出版现代化 

  近年来,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带动全球进入产业数智化时代,数字传播技术给出版融合带来了历史性变化和新的发展机遇,融出版业务、新兴技术和管理创新为一体的新型出版业态正在加速形成。一些专业出版领域已经构建出相对完善的大数据平台;“出版+人工智能”新模式不断升级,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和交易等方面也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4/t20240410_5745635.shtml 

   

付义朝:从“内容生产”走向“知识服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版业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出版社要更加科学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助力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4/t20240410_5745638.shtml 

   

汤文辉:把握生成式AI发展契机,加速推进出版融合 

  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不仅仅是关于技术的进步,更是关于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知识和文化的传播。出版行业的未来将是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更加高效、个性化和互动的时代。只有不断创新,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出版业才能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中绽放新的光彩。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4/t20240410_5745637.shtml 

   

周粟:服务高等教育出版事业 走内涵式发展建设之路 

  展望2024年——“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等为代表的高校出版社高校教材出版部门,在开拓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图书方面,一定要坚持顺应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趋势,立足高校教材“供给侧”减量增效的新需要。 

  阅读原文: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4/t20240410_5745641.shtml

 

【特别说明:本版稿件按照来稿顺序发布】 

  相关链接:稳中求进,推动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第一辑)

  相关链接:稳中求进,推动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第二辑)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