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陈迈利:努力推动学术图书出版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收藏 纠错

  学术出版作为围绕学术研究所进行的出版活动,承载着知识文化保存与继承、传播与发扬的功能,反映着国家科学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成为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平台。做强做优学术出版,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出版单位的责任和使命。

  全链条提高出版物质量。一是做好选题论证,优化选题结构。出版社可实行“编辑自审+书稿预审部门预审+选题论证委员会终审”的审核制度。审核中,对低质量选题、超出版范围的选题严格控制。可借鉴一些出版社的成功经验,对印量较少的图书,适量控制通过率。二是加强对书稿的审读把关,提高出版物质量。要对书稿政治倾向、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社会效果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对于劣质稿件予以退稿。

  多层次纵深打造学术图书出版品牌。一是通力合作,加大选题策划力度。加强与政府机关、科研院校、各类学会协会的合作,借助作者的力量,组织策划体现前沿学术研究成果的出版物,强强联合打造精品学术出版。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与新媒体的深度合作,快速、准确了解终端读者需求,准确预判市场前景。二是开发系列产品,形成特色产品体系。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坚持做高端学术出版,在人文社会科学每个学科领域树立1-2套顶尖的学术著作品牌,打造学术品牌典范,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读懂新时代”丛书等。三是持续深耕,打造学术出版品牌。要与知名学者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保证系列优质选题的连续性。要深入挖掘既有选题的价值,并通过新的视角和维度,使其重新焕发生命力。如2021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从“外国法律文库”中选择哈耶克的《法律、立法与自由》重新出版,打造特色IP,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推动出版“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加强编译质量、提高出版物学术水平的同时要积极与国外出版商合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如经济科学出版社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将“中国道路”丛书等100多种图书版权输出到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不断拓展版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海外影响力。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学术出版转型升级。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学术出版数字平台,加大对数字平台和内容创新的投资。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构建了数字学术科研服务平台,其面向机构用户提供数字科研服务和数字学术平台服务,立足学术、借力技术,是学术出版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二是对学术内容进行深加工、再加工,创新学术图书出版方式。在做好数字化出版的同时,加强交互式出版,增强内容的互动性和可读性。根据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内容和服务。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中社智库”品牌,将图书的深度传播与各类新型媒体的广度传播相结合,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效果,扩大智库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三是加快出版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对出版业尤其是学术图书出版的影响,包括市场分析、内容生产与筛选、排版设计、编辑校对、营销推广及版权保护等,加强与技术提供商的合作,推动新技术的广泛应用。

  加强学术出版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一是提高编辑出版人员的综合素养。要做好培训工作,补齐编辑在出版、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要鼓励创新,培养创新思维,激发编辑的专业文化需求,提高学术敏锐度,提升学术水平、扩展学术视野。二是提供实践机会和项目经验。给予青年编辑实践机会,帮助积累项目经验。如经济科学出版社《现代中国经济学大典》(英文版)等项目从各编辑部门抽调青年编辑参与,在项目实践中实现“传帮带”。通过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让青年编辑亲身参与出版各环节,了解出版流程和要求,切实提升实际能力。

  (作者系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