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引导符号学理论前沿发展和现实反思批判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刘遥阳)3月23日,第五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论坛“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符号学与哲学思考”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武汉大学学报》《江汉论坛》和《湖南社会科学》等10余家重要学术期刊编辑汇聚一堂,围绕“数字时代人的生存与发展、数字资本主义与数字劳动,人工智能的哲学思考和数字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关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哲学问题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表示,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认为,数字化的方向是人类的共同发展,数字经济为人类共享文明成果提供了基础,这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在大力发展本国数字经济的同时,也将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消除数字鸿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张立表示,从本质上说,数字化与人工智能都是人类符号发展的当代产物。本次会议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这一主题,关注符号化时代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哲学问题,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解释并改造世界任务的理论回应,更是对解决中国乃至全球人类在现存以及未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存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有益探讨。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士发作为论坛发起人致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薛广洲围绕研讨会主题作学术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角度出发,阐述在“两个结合”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如何关切符号化时代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哲学问题。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主持。

  从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获得思想力量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萍从“数字经济”的定义与辨析出发,分析“危机”视角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及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升指出,只有当人工智能艺术不是被简单地当作一种固化的产品,它才有艺术的特性。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天恩根据研讨主题从信息研究的出发点、信息的理解进路、信息的感受性关系理解、符号编码与人工智能四个层面进行了发言。

  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圣清则在传播符号学理论视角下研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网络,旨在通过对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主题网络和情感网络的分析,探索影响中国文化传播网络的因素。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水兴则围绕“智能文明与‘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批判”话题进行发言。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蓝江指出技术封建主义仍然是资本主义,只是他们占据了一种新型资本(数字资本或云资本),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资本和利润概念误读基础上,其立场是小生产者和传统资本主义阶级的立场,不是真正无产者的立场。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鲲指出,数字化正在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异化现象,使人们觉得似乎进入了数字化当中,才能实现自我的社会化。

  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姜华则从马克思主义的异化理论视角出发,对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劳动、消费及文化思想等多方面的异化表现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家裕指出,人和机器是不对等地构成一个“智能共同体”,人的智能和机器的智能是在劳动共同体的活动中相互促进对方的智能的提高。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燕的报告发言聚焦于人类社会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风险挑战要如何从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获得思想力量这一问题,尤其是关注辩证唯物主义带来的哲学思考与现实回应。

  促进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走进湖南农业大学思源馆,参观了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展示馆,对袁隆平作为人民科学家、战略科学家、田野科学家、农民科学家所展现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致以深切敬意,对湖南农业大学坚持以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创新思政大课、推进铸魂育人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誉。

  闭幕式上,各小组代表一致表示,论坛从马克思主义出发,聚焦于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符号学与哲学思考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为应对数字化时代与强人工智能时代对人类发出的生存与发展的挑战作出了理论预警讨论与现实关怀思考。

  赵士发紧扣三个关键词作了言简意赅的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论坛首次走出武汉大学在外地举办,其中三个方面的初衷愿景已基本达到,即深化协同合作,促进合作单位加快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加强学术交流,提供面向全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等相关学者的深度交流研讨平台建设,本次论坛学者们针对会议主题在数字时代人的生存与本质、数字资本主义与数字劳动、人工智能的哲学反思、数字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研讨,取得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在一些重要方面达成了共识;提升人才培养,拓宽青年学者及在读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引导切实关注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及数字化与人工智能的符号学与哲学思考的理论前沿发展和现实反思批判。

  胡艺华代表承办单位表达了办会感受:一是感动,一种情怀,办会办出了真信念;二是感念,双向奔赴,办会办出了深友情;三是感怀,四方联手,办会办出了新路径。

  据悉,会议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共同主办,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湖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为协办单位,浏阳市道远书院为支持单位。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