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洪书记”支部工作室的思政情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李敏 记者 吴楠)2024年3月初,在江苏省盱眙黄花塘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群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党员,在该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史纲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洪书记”工作室)洪光东书记的带领下实地进行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他们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研讨思政课实践教学、感悟新四军铁军精神。

  像这样以党支部为单位的思政课集体备课、红色实践教学、理论研习、科研辅导等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已经是常态化的党建活动。南师大马中化及史纲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叫洪光东,是学校首批示范“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也是江苏省样板支部书记。“洪书记”工作室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八个相统一”和“六要”要求,积极贯彻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七个有力”的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思政课教学、学术科研、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的“党建+”工程,坚持标准规范、强化特长发挥、注重特色凝练,努力建成党建研究有高度、组织建设有力度、学科支撑有厚度、思政课堂有温度、社会服务有深度的高校党建样板支部。

  上好大思政课,铸牢思想教育“阵地”

  以党建引领“上好思政课”为基础,坚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洪书记”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扎根主阵地、上好思政课,带领支部成员深耕“关键课程”,探索“党建+思政课”融合发展之路,围绕“全”字诀,不断打造思政“金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支部在盱眙黄花塘镇开展大思政课调研活动 南师大供图

支部在盱眙黄花塘镇开展大思政课调研活动 南师大供图

  “全链条”备课,锻造思政“金课”。“洪书记”工作室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上好思政课立身之本,构建“全链条式”思政课集体备课模式。每门思政课开课前,都由书记召集集体备课会,思政课教学专题确定、教学课程设计、教学课件制作、专题教学展示等教学活动,支部成员全过程参与,探索了支部党员专题研讨、专家领衔、示范授课、互听互评、赛课研磨、金课示范等“全链条”集体备课形式,增进了支部党员教师交流提升,促进了党员教师团队教学水平,锻造了一门门思政“金课”。以“精品课程”和“优课团队”保障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先后有3门思政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5门思政课程入选江苏省一流课程;以支部为班底介绍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的新闻报道《抢手的王老师们》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专题报道”项目二等奖。

  “全方位”研课,打造思政“大课”。党支部坚持制度化的“双周三”理论学习,研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同时,“洪书记”工作室突出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价值导向,注重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的现实观照,追求讲好大思政课的时代诉求,采取红色基地研学、红色场馆考察、红色文化欣赏、沉浸式绿色调研等实践方式,丰富支部党员教师备课形式,努力构建理论与实践、课上与课外、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的“全方位”备课形式,增强思政育人实效,贯通校园与社会全时空的思政“大课堂”,打造思政“大课”。作为南京雨花英烈研究会会长,支部党员王跃多次现场为支部党员教师讲授“雨花英烈精神”。

  “全覆盖”授课,助力“大思政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骨干研修基地、教育部思政骨干研究中心、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省优秀辅导员工作室、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及校“先锋党校”等机构和部门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助力学校大思政课工作。

  聚焦国家战略,打造理论研究“高地”

  以党建引领“搞好马学科”为支撑,坚持“在马学马、在马研马”,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大局,紧扣“深”字诀,深拓研究平台优势,深挖科研团队潜力,打造理论研究“高地”,探索“党建+学科”“党建+科研”协同发展的科研组织体系。

支部开展“党建+”活动 南师大供图

  深拓研究平台优势,构建“党建+学科”融合发展之路。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科平台,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题,形成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研高地”;党员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5项。

  深挖科研协同潜力,构建“党建+科研”协同发展之径。 发挥支部“有组织科研”作用, 整合支部成员力量,集中研究方向,成立研究团队,建立帮扶机制,形成协同合作开展研究的团队精神,发挥党员专家示范带头与青年教师创先争优作用,打造科学研究与理论阐释的“后备军”,支部中青年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率为60%以上。

  夯实组织建设,共建成长发展“基地”

  以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力”为根本,坚持“在马建马、在马强马”,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发展进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突出“实”字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促进支部教师成长发展,共建支部党建与教师发展“双向奔赴”的成长“基地”。

支部组织师德师风大讲堂 南师大供图

  构建“两化三型”模式。依据新时代支部建设要求,实现支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支部共建、红色研学、主题党日,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学习型、创新型、赋能型教工党支部。

  创建“五融双高”机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促进党建与学科、党建与科研、党建与教学、党建与育人、党建与服务等有机融合,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协同发展。

  搭建“持续成长”模型。依托双带头人工作室、支部书记沙龙、青年教师成长沙龙、“一新三师”、师德师风建设年等活动,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形成能够保障支部队伍长久发展的共同体。

  强调立德树人,搭建师生共进“园地”

  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为任务,坚持“在马爱马、在马帮马”。“洪书记”工作室指导帮扶对接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和社会宣讲优势,探索“党建+育人”融合之路,搭建师生共同成长“园地”。

  打造“五联”师生发展机制。发挥“正德讲堂”“读文会”“红色引领”“红旗宣讲团”和社会调研等集体活动,打造包括学术共建、读书共建、支部共建、宣讲共建、实践共建等在内的“五联共建机制”, 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赛事、社会实践等,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构建“五学”并进深学机制。坚持做到党委领导联系学、专家学者深度学、团队小组细研学、全体党员集体学、师生互动有效学,形成“党委领导—专家学者—团队小组—全体党员—青年学生”的“五位一体”深学机制。

  加强辐射引领,拓宽社会服务“领地”

  以党建引领“做优宣讲团”为拓展,坚持“在马用马、在马传马”。“洪书记”工作室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探索“党建+服务”融合之路,扩大南师马院社会影响力。

  强化理论引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党员在前沿理论学习中的作用,实现支部的引领理论学习、引领青年信仰、引领思政团队、引领课程思政、引领社会实践等“五措并举”,共筑理论学习“同心圆”。

  实现结对辐射。利用平台优势,实现校外结对共建计划,利用高校共建、院系共建、军民共建、校地共建、校企共建等“五建并生”的机制,形成校外辐射联动体系,实现社会服务“全领域”。

支部成员王刚在徐州矿井给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师大供图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