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管理列表 >经济管理详情

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6
收藏 纠错

习近平: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发表的讲话。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也曾指出,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总书记在半个月内对“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密集指示,彰显了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重要意义。

工业是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定盘星”。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实体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决定着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兴衰成败。近年来,以不断上新的“大国重器”为代表,我国现代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尤为抢眼,近三年增加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9.24%和8.39%,均高于同期GDP的增速。以有“工程机械之王”美誉的盾构机为例,其研制涵盖机械、力学、液压、电气等数十个领域,精密零部件总数超3万个,以往不少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长期依赖进口。而今,我国盾构机的上下游企业已有上千家,不仅占据全球70%的盾构机市场,还自主掌握了主轴承从材料、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盾构机这个“基建狂魔”穿山入地潜海大显身手。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个系统概念,不仅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也包括利用信息技术或其他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的传统制造业,譬如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工业大国,我们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要坚持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原文链接:https://news.cnr.cn/dj/sz/20240406/t20240406_526654230.shtml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