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书单 | 冷门绝学之敦煌学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3-27
收藏 纠错

冷门学科主要是指一些学术关注度低、成果产出难、研究群体小的传统人文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绝学是冷门学科中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很高、研究难度极大、研究群体很小甚至后继无人的濒危学科。甲骨学、简帛学、古文字学、濒危语言(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传统文献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均属于冷门绝学的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自上线以来,收录了大量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精品,其中不乏冷门绝学,小编现将文库收录的冷门绝学整理呈现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


640 (16)

郝春文  宋雪春  武绍卫 著    

ISBN:978-7-5203-7277-0

出版日期:2020-11

内容简介

本书分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敦煌学研究发展的历程。第一阶段以1930年为界分为两个时期。即1909年至1930年为第一个时期,这是敦煌学兴起的时期。1931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是第二个时期,其特点是我国学者所接触的敦煌文献大为增多,研究领域也逐步扩大。第二个阶段(1949年至1978年)则以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划分为两个时期。前一时期研究的重心在大陆,后一时期研究重心转移到了港台地区。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2000年是第三阶段,是我国敦煌学的快速发展时期,中国学者逐渐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局面,并最终掌握了国际敦煌学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第四个阶段(2001年至2019年)是我国敦煌学开始转型的阶段,我国学者在延续传统题目和传统方法、范式的同时,开始着力探索用新范式和新视角开辟敦煌学的新领域。本书的撰述采用学术史式,力图分析所涉及论著的成就、特点和不足,力图展示所涉及的论著在相关研究历程和学术脉络中的地位。

丝绸之路与敦煌文化研究


640

李并成 著

ISBN:978-7-5227-1684-8

出版日期:2023-05

内容简介

本书包含对于丝绸之路及其交通路线的研究,丝路沿线古代城址、关隘的调查考证,丝路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敦煌文化研究几部分。书中对于丝绸之路研究中若干学理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通过多年来持续地在丝路沿线的实地考察,对于汉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交通路线、丝绸路上遗存的一批古代城址、关隘驿站的位置及其历史变迁等做了必要的探讨,摸清了其历史面貌;同时对于丝路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特点、作用和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对于能够充分体现丝路特质的若干重要的敦煌文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注重发掘敦煌文化对于丝绸之路繁荣和发展的历史作用和价值,由此摸清了丝路沿线线路及一批重要遗址的历史面貌,纠正了前人的若干疏误,凸显了丝绸之路重大的历史贡献和意义。

拘校道文:敦煌吐魯番道教文獻研究


640 (1)

郜同麟 著

ISBN:978-7-5227-1726-5

出版日期:2023-05


内容简介

本書在比對敦煌吐魯番道教文獻與傳世文獻的基礎上,對敦煌道教文獻的形態及復原、道教文獻文本生成演變方式、佛教道教關係、道教儀式文範的發展及結構、道教文獻語言文字研究等方面做了探討。另外,本書還對前人所做的敦煌吐魯番道教文獻目録做了補充和匡正。

敦煌法学文稿


640 (2)

李功国 主编

ISBN:978-7-5203-8665-4

出版日期:2021-09

内容简介

世界显学敦煌学是一个多学科集合体,敦煌法学是敦煌学的一个学科部门,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敦煌法学与敦煌学同步产生,历经百年发展,但至今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学科理论体系。为此,本书及其姊妹篇《敦煌古代法律制度略论》及其他系列著述,旨在构建敦煌法学基本学科理论体系。本书阐述了敦煌法学的概念、特征、研究对象与范围、要素与结构、敦煌出土法律文献的组成、历史文化背景、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方法与成果综述等,以期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整体观察的眼光,进行一次新的、系统完整的综合,从而弥补敦煌法学的缺失,建立敦煌法学新学科,开拓敦煌学的研究领域,也为传承优秀法律文化、为当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滋养。

敦煌古代法律制度略论


640 (3)

李功国 主编

ISBN:978-7-5203-8227-4

出版日期:2021-06

内容简介

敦煌古代法律制度是敦煌法学的基本组成部分。本书是《敦煌法学文稿》的姊妹篇,是敦煌法学新学科建设的支柱性书目。全书共分为八章,对敦煌法制文献中所反映的敦煌正籍典章、经济管理制度、契约制度、婚姻家庭与继承制度、民族宗教制度、军事烽燧屯田制度以及诉讼程序制度与判集、案例等,进行了综合与分门别类的收集、整理与阐释。坚守历史真实,传承创新,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建设提供滋养。

敦煌写本类书《应机抄》研究


640 (4)

耿彬 著

ISBN:978-7-5203-7768-3

出版日期:2021-03

内容简介

敦煌写本类书《应机抄》是敦煌文献中的一种抄本文献,是由书抄向类书编纂演进过程中所产生的一部古代典籍,原卷现藏于英国国家图书馆,编号:S.1380。该书捃摭当时社会流行的诸子之要言与圣贤文章之粹语,便于观览,以供缓急可就而求焉,是唐代敦煌民间传授日常基本知识和学养的蒙学教材或家中长辈劝勉诫励子孙而抄录的家学读物。

本书作者对《应机抄》写卷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校笺,研究内容涉及写卷的引书研究,写卷的性质、内容及成书年代,编撰的社会历史背景,写卷所反映的唐代道德伦理教育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

敦煌写本蒙书十种校释


640 (5)

王金娥 著

ISBN:978-7-5203-7500-9

出版日期:2020-12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是选择比较有特色、内容相对完整、有代表性的十种敦煌写本蒙书:《新合六字千文》《开蒙要训》《孔子备问书》《古贤集》《百行章》《太公家教》《武王家教》《辩才家教》《新集严父教》《崔氏夫人训女文》,分题解、录文、校释三部分进行了写本的比对、校勘和注释。“题解”部分总体介绍写卷的基本情况、学界的研究情况;“录文”部分结合各写卷对文献进行识录;“校释”部分对文献进行校勘、注释。希望通过对敦煌写本蒙书的校释,为学界进一步深层次研究这类文献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校本。

敦煌非經文獻疑難字詞考釋


640 (6)

趙静蓮 著

ISBN:978-7-5203-6602-1

出版日期:2020-06

内容简介

煌文獻包括五至十一世紀六七百年間的古代文獻,大部分漢文寫本寫于中唐至宋初。作爲語言研究材料而言,敦煌文獻有著傳世文獻所不可比擬的優越性。敦煌文獻由于被儲存在敦煌藏經洞中,主要是以寫本的形式保存下來的,不像傳世文獻一樣經過多次人爲修改校勘,基本上反映了當時人們用字用詞的原貌。敦煌非經文獻指敦煌文獻中除佛經、道經、儒經以外的文獻。一個多世紀以來,學者們已經在敦煌非經文獻字詞研究方面做了大置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是仍留有一些疑難問題未完全解決。本書通過對敦煌非經文獻的進一步研究,解決了一些字詞語句方面遺留的疑難問題。

敦煌吐鲁番文书与唐代西北史研究


640 (7)

李宗俊 著

ISBN:978-7-5203-5995-5

出版日期:2020-05

内容简介

本著作为对部分敦煌、吐鲁番出土文书所作的专题研究,涉及西北边疆史地、民族关系、归义军史等领域,许多问题还复杂的交织在一起。全书由十三篇文章构成,前三篇为历史地理方面的研究,涉及到敦博58号文书的重要价值与《沙州都督府图经》、唐蕃道路等;四、五两篇是对几篇发愿文与《河西巡抚使判集》(旧称)的研究,涉及肃代之际沙州及河西军政局势的重大变化;六、七两篇为利用敦煌变文及系列书信文书,对回纥等西北民族史及民族关系史的研究,涉及回鹘西迁甘州前后的系列重大史事;八、九、十、十一等篇则是对沙州归义军史的研究,涉及归义军对于凉州的经略及曹氏归义军史的几个问题;十二、十三两篇分别是对三件签署姚崇官衔职任与姓名的文书和张仁愿上武则天奏疏文书的研究,对于钩沉二人政治生涯及时局史事大有裨益。

敦煌寫本《籯金》系類書整理與研究


640 (8)

高天霞 著

ISBN:978-7-5203-5819-4

出版日期:2020-01


内容简介

《籯金》是唐代人所編的一部五卷百篇的小型類書,此書後世不傳,幸賴敦煌藏經洞中保留的9件與之相關的寫本,今人得以一睹其概貌。本書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分“研究篇”和“校録篇”兩部分,對9件籯金系類書寫本進行了綜合研究。其中“研究篇”以文本比證爲基礎,重新梳理歸納《籯金》系類書寫本的改編與傳抄系統,多角度揭示了這些寫本在文獻學、語言文字學、文學以及訓蒙等方面的價值,綜合分析了其异文現象,歸納了异文的特點與成因。“校録篇”在比勘寫本异文、對校傳世典籍、考察抄寫特點的基礎上,對《籯金》寫本的内容進行了全面校録和注釋,從而爲學界提供了一個較爲準確、詳備的整理本。

敦煌游艺文化研究


640 (9)

丛振 著

ISBN:978-7-5203-4005-2

出版日期:2019-01

内容简介

敦煌游艺文化中蕴含着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因素,本书将敦煌文献和莫高窟壁画中遗存的游艺资料悉数辑出,并分为武功技艺类游艺、岁时节日类游艺、博弈类游艺和儿童游戏类游艺等四个主要类型,采用文献与图像相印证的方法进行系统性讨论,一方面丰富了中国传统游艺研究内容,另一方面开启了敦煌民俗研究的新视角。 

敦煌僧诗研究


640 (10)

刘晓玲 著

ISBN:978-7-5161-9180-4

出版日期:2016-11

内容简介

《敦煌僧诗研究》从敦煌僧诗的写本入手,将外地高僧的诗作、敦煌高僧的诗作、敦煌写卷中的佚名诗作、敦煌本中的王梵志诗、敦煌“五会念佛”赞等这些代表着敦煌文化元素的写卷一并纳入考察的视野,宏观上,通过对各类敦煌僧诗的追溯和考辨,找出它们所代表的宗教力量对敦煌僧俗文化精神的影响,从而确定敦煌僧诗的性质。微观上,考察一批有代表性的僧诗在词句上的含义、诗歌的内容及其格律形式,对有关的考据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见解。

敦煌汉文文献题记整理与研究


640 (11)

朱瑶 著 

ISBN:978-7-5161-8299-4

出版日期:2016-07

内容简介

敦煌文献题记是书写或刻印于文献及佛画之上,记述文献的年代、书写、刻印、校勘、版本、用途及写造者祈愿、盟誓的文字。敦煌文献中保存了两千多条题记,这些题记反映了写本时期书籍形制的特点;蕴含了丰富的社会史料,反映了中古时期敦煌民众的社会生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多方面的情况。本书对题记的结构类型、内容特点及形制特征进行分析,并将题记按所依附文献分为佛教文献、道教及三夷教文献、四部文献三类进行研究,通过对题记中所包含的写造者身份、所写经典、祈愿对象等信息的分析,探讨敦煌民间各种宗教信仰的发展和融合,以及敦煌官私学校教育的发展状况。

敦煌占卜文书与唐五代占卜研究(增订版)


640 (12)

黄正建 著

ISBN:978-7-5161-4085-7

出版日期:2014-08

内容简介

《敦煌占卜文书与唐五代占卜研究(增订版)》是学术界首部全面系统梳理和研究敦煌占卜文书和唐五代占卜现象的专著。书中回顾了敦煌占卜文书的研究概况;从数万件敦煌文书中将所能找到的全部占卜文书选出并予以分类、拼合、逐件解说,且与传世典籍的著录进行比较;同时研究唐五代社会中的占卜现象及其演变规律,探讨敦煌占卜文书与这种占卜现象和演变规律的关系。《敦煌占卜文书与唐五代占卜研究(增订版)》的出版为敦煌占卜文书的研究划出了一个新阶段,是从“社会历史”角度研究敦煌占卜文书和唐五代占卜现象的有益尝试。增订版纠正了初版的文字讹误,新增占卜文书45件,并将初版书出版后作者黄正建的研究论文结集,使全书资料更完整、论述更准确、研究更充实,更有利于读者对敦煌占卜文书的全面把握和有效利用。

敦煌回鹘写本《说心性经》研究


640 (13)

阿里木·玉苏甫 著 

ISBN:978-7-5161-4596-8

出版日期:2014-07

内容简介

回鹘文《说心性经(SHIN Tözin uqiḍtači Nom)》,由斯坦因1907年在敦煌千佛洞所得,现藏伦敦大英博物馆,编号Or. 8212-108。该写本为一册子本,内存38叶,为不同佛教文献的集成。《说心性经》即是该册子本的一部分,纸质细薄,用细长笔尖的木笔写出来的,字体为回鹘文草体,但清晰可读。本著作是在对国外学者对该文献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的梳理、重新释读、修正和补充的研究工作,是国内首次对释读难度较大的回鹘文写本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