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优秀成果展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5-26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以下简称“金融所”)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研究机构;金融所着眼于中国特色金融理论建设,为中国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主要研究涉及宏观金融,货币理论,银行、保险与资本市场,国际金融,金融风险与监管,金融科技等领域。长期以来,我社与金融所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金融报告2020》出版发行之际,展示金融所最新研究成果,以期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

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

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

张晓晶    主主编

张小明    副主编

ISBN:9787520380485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从理论与实践角度,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报告首先梳理了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发展与安全(风险)的相关理论;其次,从经济金融形势、银行、房地产、保险、资本市场、金融开放等多个层面,讨论双循环背景下金融的新定位;再次,基于新发展格局的本质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侧重从金融科技、数字金融以及创新驱动角度,提出金融变革的方向。总之,服务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金融亟待新变革: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金融的国际竞争力,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

李扬,张晓晶 等 著

ISBN:9787520376273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本书编制了2000—2019年共计20年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摸清家底”,从存量的角度把握这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

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

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

胡滨,尹振涛 著

ISBN:9787520356213

出版时间:2020年5月

本报告主要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进行全面的基础性研究。首先,梳理了金融控股公司的理论框架、发展历程和实践模式。接着,结合国内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挑战,以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经济体为国际经验比较对象,在监管组织机制、监管效能、监管专业化、监管成本、统一监管、监管权力集中度等领域进行全面的横向比较,重点分析了资本充足率、关联交易等核心监管环节,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的市场化恢复、破产重组等问题。最后,对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及立法进行政策分析,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功能拓展和新发展进行展望。

去杠杆条件下的投融资政策协调

去杠杆条件下的投融资政策协调

张跃文,徐枫,姚云 著

ISBN:9787520347679

出版时间:2019年8月

如何在控制债务风险的同时稳定和增加社会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模式顺利转变,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去杠杆条件下的投融资政策协调》研究了在经济“去杠杆”的条件下,如何通过有效协调中国投资和融资政策,激发社会投资潜力,促进“补短板”投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去杠杆条件下的投融资政策协调》分析了中国经济“去杠杆”的总体形势及其对国家和地方层面投融资活动的影响,提出了维护“去杠杆”与稳投资“紧平衡”关系的基本方略,研究了当前投资和融资政策协调不足的成因,并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中国股票上市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中国股票上市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张跃文,宣晓影 著

ISBN:9787516191231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创造条件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十三五”期间中国股票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若要顺利推动改革并继续保持市场稳定,确保股票上市品种、数量和频率符合投资者预期,适当的股票上市制度必不可少。长期以来,中国在股票发行上市方面的行政约束明显强于市场约束,现行的交易所市场上市制度内容匮乏且缺少层次性,整体约束力偏弱。本书系统分析了发达股票市场上市制度特征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研究了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制度改革的现实基础,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上市制度改革的具体方向、潜在风险和对策建议。作者提出,发达股票市场建立在自由竞争基础上的多元化上市制度,体现出对拟上市企业*好的包容性,值得中国借鉴。但中国股票市场的现实基础,又决定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上市制度改革既要适应当前国内企业特点,也应与中国建设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的战略目标相契合,需要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行一体化设计。

《中国股票上市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他们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改革问题长期进行跟踪研究,书中关于上市制度改革的具体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保险与经济发展”丛书

“保险与经济发展”丛书

《气候变化与保险》

《扶贫济困的保险》

《普惠保险》

《数字时代的保险消费者保护》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