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中社智库丨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

作者:中社智库
发布时间:2021-06-09
收藏 纠错

2021年5月11日,延安市召开“十大社科名家”“十大社科基地”“十大社科成果”表彰大会。由延安大学徐长玉教授所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入选延安市“十大社科成果”。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改革开放以来,延安经济发展在高增速的背后,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非公经济发展滞后、城乡区域差距过大等结构性问题,制约了延安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书以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为研究对象,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延安区域经济“为什么要转型?”“转向何处?”“如何转型?”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从而为延安区域经济科学转型开出了良方,提供了答案。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

徐长玉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SBN:978-7-5203-6898-8

作者简介

徐长玉,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民进陕西省委常委、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兼任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出版学术著作《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延安的历程、绩效与对策探索》等三部,主编教材《政治经济学新教程》等四部,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以来,延安区域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仍存在着所有制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结构不合理等制约延安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突出问题,亟待通过加快经济结构全面转型来解决。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主要研究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理论依据、背景及优劣势、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战略设计,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农业现代化,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以及地方政府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是作者长期研究延安区域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结晶,对于促进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发展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延安经济转型的理论依据分析

第二章 延安时期经济建设与新时代延安区域经济转型

第三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背景及优劣势分析

第四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战略设计

第五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农业现代化

第六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新型城镇化

第七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新型工业化

第八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旅游产业发展

第九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文化产业发展

第十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第十一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扩大对外开放

第十二章 延安区域经济转型与地方政府体制改革


书评

一部富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

革命老区经济研究专著

包括延安在内的众多革命老区曾经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革命老区至今大多仍处于欠发达状态。因此,如何让革命老区与全国一道脱贫致富和实现现代化,就成为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高度关心的问题,也成为理论上迫切需要加以研究和破解的重大课题。近日拜读了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长玉教授撰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一书,深感这是近年来国内研究革命老区经济特别是延安革命老区经济的一部极富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著作。

敏锐把持经济发展脉搏的思维和以革命老区为研究对象的独特视角与情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转型问题便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命题,也成为近年来包括革命老区在内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一书,既体现了作者对世界经济走势把持的敏锐思维和经济发展共同命题的及时回应,也体现了作者以革命老区经济转型作为研究对象的独特视角以及作者热爱革命老区、关心延安发展的人文情怀。该书是作者2002年出版的《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延安的历程、绩效与对策探索》专著的姊妹篇和升级版,是作者长期跟踪研究革命老区特别是延安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结晶,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延安革命老区经济为什么要转型、转向何处、怎样转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革命老区特别是延安革命老区经济转型开出了良方,提供了答案。

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在该书第一章中,作者就通过经济转型理论、二元经济模型、“资源诅咒”假说,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等四大理论为全书搭建了理论平台,彰显了在充分应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大胆借鉴和巧妙应用。在研究方法上,通篇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时序分析与截面分析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可以说,《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研究》一书较好地做到了理论基础、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的相得益彰与有机统一,值得充分肯定。

宏阔的研究视野和鲜明的问题导向。该书含导论共分十三章内容,逻辑结构严谨、资料丰富,信息量巨大,论证分析有力,语言表达流畅。作者以产业结构转型为主线,以经济体制转型为条件,以政府职能转型为保证,全景式辐射和探索了延安革命老区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全局性问题。其中,既有对延安经济转型的理论基础进行选择与构建,又有对延安经济转型历史的深入追踪与规律性挖掘;既有对延安经济转型进行宏观设计和战略分析,又有对延安经济转型制约因素与问题进行微观剖析,涉及延安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同时,还对延安非公有制经济、延安对外开放路径、延安地方政府管理体制转型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

独具创新的思想观点和极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该书每一章节都有出彩的观点和可操作的建议,如在“导论”中,提出了“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关键在于经济结构转型”。在第一章中,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有机结合;在第二章中,对延安时期经济建设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与汲取;在第三章中,用SWOT分析方法分析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条件;在第四章中,提出延安区域经济转型的“五轮驱动”思路;在第五章中,提出将农村、农业、退耕还林、脱贫致富等多个要素有机结合,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一揽子对策;在第六章中,提出充分发挥“安宝一体化”龙头作用的城镇化思路;在第七章中,提出规模化、集群化、园区化三化并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第八章中,提出加快旅游发展模式转型,走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第九章中,提出“文化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在第十章中,提出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设想;在第十一章中,提出“越是封闭越要开放”的理念;在第十二章中,提出延安地方政府职能转变与制度创新的路径等等。

书评作者:高布权,延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载《延安日报》2021年4月18日第2版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