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曾繁仁文集》|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评论建设工程名家学术文丛

作者:中社学术
发布时间:2021-06-22
收藏 纠错

曾繁仁文集1

《曾繁仁文集(1—5卷)》

曾繁仁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0年1月

作者简介

曾繁仁文集2

曾繁仁,著名美学家,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在西方美学、文艺美学、生态美学、审美教育方面卓有建树。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文学语言新闻艺术学部召集人之一。

曾繁仁文集3

曾繁仁文集4

文集序

承蒙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各位领导的鼓励与支持,我的五本专著得以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建设工程名家学术文丛”中出版。

2019年是改革开放第41年,我的学术生涯也始于41年前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始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我国的文艺理论与美学才有了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我的研究工作随着改革开放41年来的时代脚步一同前进。改革开放伊始,我国打开国门,走上了中西对话交流建设、发展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之路。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开始了自己的“西方美学”的教学与科研历程。在此过程中,我力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建设发展中国学术为目标,解读西方美学,从古典到现代,历经40年。这就是收录到本文集的《西方美学论纲》与《西方美学范畴研究》。前者偏重西方古代,后者偏重西方现代。其理论指向都是力图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对西方美学进行批判的继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的教育逐步提上日程,美育成为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从20世纪80年代,我开始努力从事美育研究。1985年出版《美育十讲》,又于2012年出版《美育十五讲》,力图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人的教育”理论为指导,以中国现实为依托,全面阐释美育理论与实践。2001年以降,我国社会逐步进入对于现代性进行反思与超越的“后现代”,生态哲学与生态美学成为十分紧迫的时代课题。我先后于2003年与2009年出版《生态存在论美学论稿》,2010年出版了《生态美学导论》,坚持以中国立场与中国现实为出发点,吸收西方欧陆现象学生态美学与英美环境美学资源,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点的生态美学理论形态。

本文集的五本论著基本反映了本人40年多年来教学与科研的基本状况。首先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一系列重大课题,并提供了愈来愈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要感谢学术界的各位同行,一路走来给了我前所未有的关爱、支持与帮助。当然,也要感谢我所供职的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给我提供了教学科研的广阔前提与条件。我的助手与同事,也给我诸多有力的帮助。我的学生们伴我一路前行,并参与了诸多工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短短的时间内将本文集编辑出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借本文集出版之机,对以上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万千研究者之普通一员,由于水平之限,疏漏错误在所难免。本文集的出版也再次提供了向学术界各位同仁请教的机会。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