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阿富汗研究书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1-08-23
收藏 纠错

历史上的阿富汗占据东西方丝绸之路要冲,这样的地理位置既给阿富汗带来了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机遇,同时也使之成为诸多亚洲帝国的必争之地。自现代阿富汗国家成立以来,它始终难以摆脱外部大国干涉、内部势力割据的命运。历史上曾经意图称霸世界的英国、苏联和美国先后发动过阿富汗战争,但他们无不例外地折戟于此,并使阿富汗获得“帝国的坟场”的绰号。虽然历次阿富汗战争在时代背景、进程、参与者及性质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从理解大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及其结果来看,我们会发现这几场阿富汗战争存在一定的共性,而每个时代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在阿富汗这个虚弱的国度都难以自行其是。今天,我们整理了一份和阿富汗有关的书单,希望能够给各位朋友提供参考。

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

美国在阿富汗的困境

从2001年至今,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历时二十年,成为美国参加过的最久的海外战争。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它为什么在阿富汗这样的弱国遭遇了诸多困境?对此,很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本书提出,阿富汗的关系—结构权力是导致美国在阿富汗遭遇诸多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本书聚焦于军事行动、政治和谈、毒品问题、外部援助和公共外交五个问题领域,探究美国在这些问题领域中的困境,以及阿富汗的关系—结构权力发挥的作用。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国内的阿富汗问题、地区安全问题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阿富汗的大国政治 

阿富汗的大国政治

大国政治是观察和理解阿富汗复杂政治图景的一个角度。本书勾勒了从古代到20世纪末各种类型的大国(或强大民族)在今天称为“阿富汗”的这片土地上角逐的历史框架,以作为理解当前阿富汗大国政治的基本背景,着力论述阿富汗战争期间5个关键国家美国、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和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利益目标、主要战略和政策,论述了中国在阿富汗的利益,并尝试探讨阿富汗的政治生态和大国政治结构对中国的含义。

 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 

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

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的伊斯兰国家,在其从传统向现代化的演变过程中,社会矛盾错综复杂。这些矛盾包括阿富汗民族国家重建进程中的各种力量博弈和社会经济困难,以及外部力量为自身利益而对阿富汗国家重建过程的各种干预。黄民兴编著的《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借鉴国内外已有成果,从内政、外交等各方面阐述了阿富汗问题产生的历史根源,将阿富汗问题不同发展阶段的来龙去脉梳理得清楚明白。《阿富汗问题的历史嬗变》参考了大量外文资料尤其是英文资料,论述严谨,思路清晰,对全面了解阿富汗问题非常有意义。

普什图社会的政治生活 

普什图社会的政治生活

普什图人世代居住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本书主要从三个方面研究普什图社会的政治生态。一是它的历史谱系和文化规范。二是它的基本政治结构及其演进。三是普什图社会在19—20世纪经历的重大政治事件,包括民族主义运动、现代化改革和抗苏战争。此外,本书还勾勒了近代以来在政治舞台上格外活跃的几个普什图部落的基本情况,探讨了它们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够以此帮助人们认识这个孕育了塔利班的社会群体,了解这个在21世纪被美国称为“恐怖主义震源”和“恐怖分子安全庇护所”的地区。

 石油、美元与霸权:

小布什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历史透视 

石油、美元与霸权:

本书基本按时间顺序,叙述小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过程,掲露小布什借“9·11”事件发动阿富汗战争、以虚假情报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为美国、小布什家族及其利益集团谋求利益的真相。长期以来,美国把掠夺中东、尤其是海湾地区的石油资源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是美国控制中东的主要绊脚石。本书重点叙述小布什推翻伊拉克政权、处死萨达姆以及美英石油巨头重返伊拉克的幕后实情。

苏联、阿富汗、美国:

1979—1989年三国四方在阿富汗的博弈研究 

苏联、阿富汗、美国:

1979年12月,苏联试图以武力平息阿富汗动荡复杂的局势,于是悍然出兵阿富汗,扶植了傀儡政权。阿富汗伊斯兰抵抗组织以宗教为旗帜,掀起了反对苏联及其傀儡的“圣战”。美国出于对抗苏联的目的,插手阿富汗冲突,并成为抵抗组织的主要支持者,使这场冲突留下了东西方对抗的痕迹。本文将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运用20世纪90年代以来解密公布的新史料,从苏联、阿富汗人民民主党、阿富汗伊斯兰抵抗组织、美国三国四方博弈的角度,对1979-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进行研究,力图揭示三国四方在这场博弈中的政策取舍及其成败得失,全面、深入地理解这场冲突的实质和影响。

均衡中的困境:

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研究(1947—1961) 

均衡中的困境:

阿富汗是亚洲的内陆山国,毗邻多个大国和中东能源蕴藏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世纪的英俄竞争塑造了阿富汗的缓冲国地位;冷战后,美国和苏联又展开新一轮竞争,诱发了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在历史和现实中,美国是阿富汗事态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因素之一。冷战初期,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对于整个冷战时期和冷战结束后美国——阿富汗关系和阿富汗事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现实问题的透彻解析离不开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基于此,本文系统、深入地剖析了冷战初期即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对阿富汗政策的形成、内容、演变、特点和影响等问题,试图揭示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对阿政策对冷战时期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奠基性作用。

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

——美国外交政策及其他真相 

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

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提倡并灌输的民主思想是体面的、高尚的,他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也习惯性地认为美同的外交政策是良好的。令人惊讶并颇具挑 衅意味的书中,布鲁姆提出,没有什么比这更远离实际情况的了。进一步说,除非这种谬论是无稽之谈,或者说直到世界各地深受美国这一政策折磨的人们更深一步地了解之后,将再也阻止不了美国这个恶魔。

布鲁姆对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作为天生的侵略角色毫不妥协的论述,引发了美国国内外读者强烈的共鸣和激烈的争论,这些读者对从布什时代的战争反恐战略退缩而“失败”的奥巴马政府深感失望。作者揭露美国外交政策的刺耳的声音,使本书成为纠正西方主流社会观点的具有重要价值的著作。

变动的世界与转型的中东 

变动的世界与转型的中东

本书主要关注21世纪以来,尤其是“阿拉伯剧变”以来中东地区以及重要国家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发生的重要调整和变化。“中东政治发展”部分关注在中东宏观政治转型的背景下土耳其、伊朗、沙特和利比亚等国的政治发展;“中东地区安全”关注中东安全问题及其治理、恐怖主义形势、阿以问题,以及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的安全问题;“中东经济发展”关注中东的能源、石油工业以及失业问题;“中东社会发展”关注中东国家的科技创新、城市化、教派,以及青年问题。

印度与印度洋:

基于中国地缘政治视角 

印度与印度洋:

古今霸权国家来到印度洋便进入衰落期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印度洋地区争强好胜的结果都是不好的,独吞世界从而独控印度洋的想法不仅不切实际,而且对中国和对印度都是有非常有害的,只有分享才是守福之道。持久聚积中国影响力并以和平的方式向印度洋持续纵深辐射,应当是中国印度洋政策的基本特征。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