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能耗双控” 搞懂它是当下最要紧的事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0-08
收藏 纠错

能耗双控

江苏、云南、浙江、广西……近期多地停工、停产情况备受关注。

突如其来的能耗双控,让企业措手不及。

紧随而来的,就是原材料的迅速跳涨。

“能耗双控”的概念于2015年10月26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通过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和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提高单位GDP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能耗双控的发展进程是循序渐进的。“十一五”规划把单位GDP能耗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二五”规划在把单位GDP能耗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的同时,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要求。“十三五”时期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明确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国务院将全国“双控”目标分解到了各地区,对“双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2025年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8%。

2020年9月22日,我国正式向联合国大会宣布,努力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在2030年之前达到排放峰值。目前,距离立下这一目标正好是一周年。

但是回归现实还是存在很多压力。上个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多个省份亮起了红灯,被列为红色的一级预警。

能耗双控2

对此,政策也很快出台。9月16日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

方案提出:

到2025年

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到2030年

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

到2035年

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稳定,有力支撑太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实现目标。

《方案》的发布,对于我国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能源资源节约制度,推动节能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书推荐

通往碳中和:城市低碳建设的非技术创新

通往碳中和:城市低碳建设的非技术创新

蒋尉 著

内容简介: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核心理念 ,而城市则是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本书紧扣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精神,结合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开展案例研究,以多层治理为理论框架,从非技术创新的视角,探求我国低碳城市建设有效的多层治理机制和评价体系。这对我国低碳城市建设研究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并具有实践创意。

本书在借鉴前人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多层治理模型构建二维结构框架,厘清以地级市为基准层的城市低碳治理结构,从非技术创新的角度构建低碳城市治理结构模型和评价体系。研究确定地级市为基准层,建立二维结构模型,即在纵向层面,从国家—省—市—区—乡镇—社区—居民和企业链条,分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政策传导、实施和反馈机制;从横向层面,解剖不同部门和机构,政府、企业、公民等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

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研究

低碳经济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与产能合作研究

马涛,陈曦 著

内容简介:本书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研究了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发展与合作问题,这与在传统经济条件下研究产业与经济发展更加客观与现实。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将受到环境保护的制约,如何在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前提下,最大化经济产出以及彼此之间产能合作,为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本书还对金砖国家与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碳排放博弈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中国与金砖国家能源产业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一些建议可应用于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低碳经济上的发展与合作。

中国低碳城市建设评价:方法与实证

中国低碳城市建设评价:方法与实证

庄贵阳 等著

内容简介:该研究从低碳城市建设的内涵入手,在对我国低碳试点城市实践进展定性评估和提炼国内外经典指标体系优点的基础上,开创性构建了一套新时代低碳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覆盖了城市低碳发展总体情况、能源利用、产业发展、低碳生活、资源环境政策创新六个维度,明确了评价指标体系的用户与功能(发改委考核评估、地方政府自评估、第三方机构评估)。从评价理论、评价原则、评价指标选取、指标定义、到评价方法等每一环节形成了标准化的范式,创新性提出“标杆值”的评价标准,方便三类不同用户使用。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二)

中国能源经济安全风险评估(二)

史丹 等著

内容简介: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安全直接关系经济安危。本书从能源与经济的联系出发,分析了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及其不安全时对经济的影响,具体分析了供应中断、价格波动、能源转型风险的识别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借鉴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经验,提出了应对措施。

清洁能源外交:全球态势与中国路径

清洁能源外交:全球态势与中国路径

李昕蕾 著

内容简介:国际体系重大结构性变迁的前提和条件往往是国际能源权力结构的变化,清洁能源(包括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以及传统能源的清洁化) 作为下一代能源体系的主导因素在未来国际体系主导权的争夺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清洁能源的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以及推动低碳转型提供了一个综合性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清洁能源外交的开展已经成为一国优化国际发展环境、保障低碳竞争力以及推进全球气候能源治理新秩序构建的重要着力点。本著作着重分析在国际能源和气候战略格局变迁过程中中国清洁能源外交的战略选择问题。基于这一核心问题,本书沿着“国际态势探析-理论框架构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发展路径分析-问题导向性对策研究-“一带一路”外交大棋局构划”的基本思路展开,整体可分为两大部分:国际形势与理论篇和中国实践与策略篇。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政策设计与网络治理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政策设计与网络治理

刘兰剑 著

内容简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改变汽车产业“技术空心化”的问题,我国政府组织了由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节点组成的技术创新网络展开了产业技术攻坚战,以彻底摆脱汽车产业有产业、无技术的被动局面,实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先世界的目标。本书对当前新能源汽车创新网络的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证实了产业政策部分有效性的理论,提出了基于多回路竞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模型,从多条途径推动技术进步,并设计了财政补贴推出后的创新网络运行机制及政策措施。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绿色经济转型

蒋金荷 著

内容简介:该书基于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在全球气候治理背景下研究中国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选择。以经济计量学、能源环境经济学最新相关理论模型为基础,从国家、区域、产业等多层次、系统地研究了中国能源效率、水资源使用效率问题;在全要素生产理论框架下分析实施绿色低碳经济下的中国节能减排节水的潜力空间;最后,基于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实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

气候变化经济学

气候变化经济学

潘家华 著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作者二十余年的系统性研究成果,梳理了国内外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涵盖理论、方法、治理、政策等内容。

该成果的理论创新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开创了碳权益经济学分析,碳权益包括生存权和发展权;二是拓展了碳公平的规范经济学分析,碳公平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以国家为单元的国际公平,而是需要在国际气候制度中纳入人际碳公平;三是系统化了碳需求经济学,碳排放需求取决于经济社会状态;四是提出了发展导向的适应经济学;五是提出了气候容量经济学;六是提出了气候生产力经济学。此外,该成果在碳预算、碳转移排放核算、碳效率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方法上的探索和创新,并且在国际气候制度构建、气候风险管控、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智库报告(2021)

中国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智库报告(2021)

孙伟平,曾刚 等著

内容简介:当前全球能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美国页岩油气革命成功以及加拿大油砂大量开采,使得全球非常规油气迅猛发展,形成北美“非常规油气版图”与中东“常规油气版图”遥相呼应的世界化石能源供应新格局。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加速了全球能源供需结构的多元化调整,以高效、清洁、低碳、智能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持续推进。本报告分析了世界能源的形势与演变趋势,中国能源的形势与演变趋势,并分析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及其对原油和经济的影响。

数字平台企业发展案例研究

数字平台企业发展案例研究

曾燕,刘玲 著

内容简介:数字经济是经济运行模式的一次形态重构,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今时代,全球范围内各行各业都开始拥抱“数字经济”。本书选取了在线旅游、网络招聘、互联网医疗、制造业、网络直播、跨境电商和互联网保险7个行业,对数字平台企业进行案例研究。借由案例研究,本书分析了各行业数字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竞合模式,指出了其社会效应,阐明其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本书谨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些启示,为其更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做出些许贡献。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