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鼓楼新悦|《翠鸟别墅》——法国总统马克龙向译者刘成富教授致感谢信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5-09
收藏 纠错

“刘教授,您主译的《翠鸟别墅》样书收到了。我对阿德里安·戈茨创作的小说中文版感到十分满意。这部译著的问世,使您的中国同胞发现了法国文学中又一部最为伟大的作品。借此机会,对您在中国为传播法语语言和法国文化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对您致力于法国研究、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翠鸟别墅》译者刘成富教授寄来感谢信。

法国总统马克龙向《翠鸟别墅》译者刘成富教授寄来感谢信


翠鸟别墅

《翠鸟别墅》

【法】阿德里安·戈茨 著   刘成富、陈玥、房美 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鼓楼新悦

ISBN:9787520370486

出版时间:2021.5

媒体推荐:

这本小说在别墅落成的“美好年代”和别墅风格所属的“古希腊时代”之间来回跳转。就好像一群蓄着胡子戴着夹鼻眼镜的绅士们在破译碑文、研究古代花瓶,他们试图在被埋藏的文明中找寻其所掩盖的秘密,并且将自己视作这个文明的继承人。

——《费加罗文学报》

在这部引人入胜、涉猎颇广的小说中,翠鸟别墅——一座独一无二的宅邸——赋予了故事背景与主要角色无与伦比的魅力。戈茨巧妙地将考古探索和虚构戏剧交织融汇在一座精心设计的记忆宫殿中,这座宫殿不仅是个人的魂牵梦萦之地,还见证了二十世纪早期震撼法国的种种野蛮事件——譬如德雷福斯事件与纳粹德国的占领。

——巴里·伯格多尔,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教授、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建筑与设计部门前任首席策展人

既像社会纪录片,又像建筑分析文,还像寻根小说……一个过去的时代得以全方位展现。这部小说塑造了一些独特且鲜明的历史人物,并回顾了犹太人在法国文化中所承担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明确地提醒我们,这一作用是多么的不堪一击。

——犹太图书委员会

友谊、爱、背叛和冒险……在历史研究领域取得了成功……戈茨对阶级差异和反犹太主义——反对修建一座以民主理念著称的古希腊时代风格的别墅——等主题的探索,为故事增添了某种气势……戈茨的杰作令人印象深刻。

——《建筑记录》

这座别墅是一个富裕殷实且博闻强识之家的再创造。戈茨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为依托,构建了一个迷人的世界……还有一段充满激情的爱恋……不光引入了丰盈的历史素材,还赋予了这部小说强大的吸引力与丰富的可读性。

——《全面评论》

当代文学史上最美丽的篇章之一……家族背景涉及到某种丑闻,包括一项据称是虚假的考古发现,而这一插曲像病毒一样贯穿于整个剧情脉络的发展。此外,小说中还有罗曼史。戈茨是位大师……这是一本优秀的小说。

——大卫·布鲁萨,《各处的建筑》作者

成功地将博学、幽默和复杂情节编织在一起,给读者带来三重乐趣。

——《文学杂志》

编辑推荐:

20世纪落成的翠鸟别墅,如今已经成为代表着欧洲开放精神的“文化博物馆”,这栋古希腊风格的别墅见证了欧洲百年历史的风云变幻,也记录了其中来来往往过客的悲欢离合。

本书采用虚构的手法书写一段真实发生过的历史,通过误打误撞进入别墅工作、生活的厨娘之子视角,重现了别墅主人雷纳赫家族的显赫财富及其渊博学识,这栋风格独特的别墅与世隔绝,在小镇中人的猜疑与疏离中风光依旧,它能否躲过历史车轮的碾压,犹太家族未知的命运、平民少年逾矩的爱恋俱隐藏在翠鸟别墅百年的光影变幻中。

内容简介:

翠鸟别墅,如神话般屹立在法国里维埃拉海岸上的一栋独一无二的宅邸。这栋古希腊宫殿的仿制品,不仅完美再现了古希腊文明,还配备有完善的现代设施,被誉为法式智慧的宝藏,也彰显着其最初的主人雷纳赫家族对“纯粹的美”的追寻。

本书故事由虚构的主人公阿喀琉斯——埃菲尔家厨娘的儿子——娓娓道来,值得一提的是,埃菲尔不仅是雷纳赫家族的邻居,还是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阿喀琉斯,自少年时便被收养在翠鸟别墅,在雷纳赫家族的引领下学习古希腊语,浸染在古典文化的氛围里,经过潜心学习,终于抵达了艺术与诗歌的瑰丽世界。

少年见证着翠鸟别墅的诞生,亦在其中学习、恋爱、结交挚友,辨识着人性的善与恶。古典与现代,繁华与没落,荣誉与毁谤,生与死,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全都在这栋如梦般绮丽的别墅里上演。

作者简介:

阿德里安·戈茨(Adrien Goetz):当代法国作家,艺术史博士,曾执教于巴黎索邦大学,出版过多部艺术史专著以及若干部小说。其中,长篇小说《英式阴谋》(格拉塞出版社,2007年)曾获亚森·罗平大奖。

译者简介:

刘成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科二级教授,兼任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出版专著4部、编著22部、译著62部,发表论文130余篇。代表性译著《消费社会》《科技智人:从今天到未来的哲学》《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先后访学法国、南非、马里、加蓬、几内亚、塞内加尔、摩洛哥、刚果(金)、刚果(布)、喀麦隆、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承担《文化身份与法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法国前殖民地法语文学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9项。

据悉,2015年,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特地向刘成富教授致信感谢,感谢他在法语翻译和法国文化传播领域所作出的贡献。2018年,奥朗德总统在巴黎官邸热情地接见了他。

陈玥: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合译有《卡尔·马克思:世界的精神》《记忆缺失的悖论》等。

房美:扬州大学讲师,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合译有《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改变命运:奥朗德自述》《无限颂:谈思想文化》《来点哲学·活着》等。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