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在高度历史自觉中坚定历史自信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收藏 纠错

  从一般意义上讲,历史自信是指主体因对某客观历史事实和社会历史条件予以充分肯定、高度信任、内心尊崇和充满自豪而形成的主体性认知判断和主观性意志反映,并以此作为激励自己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和强大信心,是主体借以团结起来形成坚强合力的精神纽带和凝聚剂。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在对党的历史实践、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智慧等方面的认知自觉基础上形成的。唯有始终保有高度的历史自觉,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历史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那么,怎样才能形成高度的历史自觉呢?

  首先,要正确认识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成就。历史是人们过去经历的苦难辉煌,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血脉传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成就,对推动全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产生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伟大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腥风血雨的艰难岁月,还是曲折徘徊的探索前行,无论是绝地奋起的初创阶段,还是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对党的历史的认知,绝不能一知半解、寻章摘句、断章取义,更不能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和方法来裁剪党的历史、曲解党的历史。只有正确认识党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成就,才能全面深刻地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艰难困苦和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才能将高度的历史自觉转化为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其次,要深刻把握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历史规律。研究历史需要理性的思维。恩格斯说,“思维的任务就是要透过一切迷乱现象探索这一过程的逐步发展的阶段,并且透过一切表面的偶然性揭示这一过程的内在规律性”。历史规律是人们的社会行动规律,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依据。只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汲取历史智慧,才能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内在奥秘,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团结和带领亿万人民再创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唯有掌握历史规律,方能形成历史自觉,方能赢得历史主动,进而坚定历史自信。

  再次,要全面总结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历史经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可以从中学到许多现实生活中吸取不到的精髓;历史是最好的方向标,能让我们在砥砺前行的伟大征程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汇聚成了代代传承的红色血脉。只有筑牢历史记忆、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才能从历史中汲取奋发作为的智慧,才能从历史中集聚奋力前行的力量。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总结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历史经验,充分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让党的历史智慧和宝贵经验融汇成代代相传的红色传统、凝结成本质不变的红色基因、熔铸成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红色灵魂。在高度历史自觉中坚定历史自信,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