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法国与晚清中国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2-09-05
收藏 纠错

法国与晚清中国

《法国与晚清中国》

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分水岭。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历史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习惯上称1840—1911年间的70余年历史为晚清史。晚清史的一个最大特点,便是外国势力在华的存在。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赋予外国列强各种权益和特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长达一百余年的中外不平等关系。其影响所及,不光是外交,还牵涉中国的内政和各个领域。

法国是西方列强中与晚清中国发生关系的重要国家之一。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11年清朝覆灭,正是世界历史由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法国与其他西方列强一起纷纷向远东扩张,使用武力敲开中国的大门,逼签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掠夺路矿利权,抢占势力范围。在晚清列强发动的五次对华战争中,法国单独发动的有一次,与他国联合发动的计两次,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法国虽未参加,但在外交上均扮演了重要角色。法国公使与英国公使最早入驻北京,法国也是中国最早派驻使节的国家之一。法国是继英美之后最早在中国辟有专管租界(上海法租界)的国家,到19世纪末又拥有广州湾租借地,并以中国西南三省为其势力范围。法国还攫取了中国邮政管理权。在长江流域及中国其他地方,法国有可观的工商业利益,在东南沿海则有福州船政局。在对华企业投资和政府借款方面,法国直接和间接投资总数约占外国在华投资总数的1/5。除了政治、经济利益外,法国在中国还享有保教权,在这一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总之,法国在晚清中国对外关系中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本书较为广泛地挖掘和利用中法文外交档案和文献资料,就1840—1911年70年间中法关系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期为推进晚清中法关系史研究尽绵薄之力。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在晚清列强侵略中国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也体现出自己的特点。作为“教会的长女”,法国在侵华过程中特别重视谋取和维护天主教在华利益和特权,在两次鸦片战争中通过中法《黄埔条约》和《天津条约》获得在中国的保教权。其次,将对华政策与法国印度支那殖民扩张战略紧密结合。为配合和实现其印度支那大战略,法国不但单独冒险发动中法战争,且在后来中日甲午战争、瓜分势力范围及对清末政局的反应中,都将其作为对华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最后,法国在对华政策上坚定奉行欧洲中心主义。在侵华过程中,法国与其他列强虽然也存在利益冲突和矛盾,但始终将维护列强的一致、特别是欧洲国家的利益与团结置于优先地位,以牺牲中国利益来最大限度地贯彻其欧洲中心主义思想,这在两次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都有明显表现。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历史具有巨大惯性,在今日中欧和中西关系上,我们仍不时看到19世纪欧洲中心主义的阴影继续影响和干扰中法和中欧关系的良性互动和发展,这是很值得所有相关国家加以警惕和反省的。揭示历史伤疤,不只是为历史而历史,更不是制造历史仇恨,而是为了汲取历史教训和智慧,增进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改进人类社会的相处之道。


81335.jpg

《法国与晚清中国》

葛夫平 著

ISBN:978-7-5227-0181-3

2022年05月


内容简介: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分水岭。从此,中国被西方列强强行纳入资本主义体系,由封建社会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际地位一落千丈。作为欧洲大国,法国是与晚清中国发生关系的西方列强之一。本书充分发掘多语种文献,尤其法文档案,真实再现了法国在两次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瓜分势力范围、上海法租界扩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义和团运动时期上海驻军与撤军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和作用,考察了法国对清末最后十年政局的观察和反应,并对法国与其他列强的合作与竞争做了深入的分析。本书既揭示了法国在对华政策上与列强之间的共性,也阐明了法国对华政策的个性及其原因,充分体现了全球史视野与国际关系史研究特色,有助于更好地理解19世纪西方列强在中国问题上的复杂关系以及中国的险恶处境,对我们今天更好地认识欧美国家的东亚政策与大国关系以及制定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葛夫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现任《近代史研究》主编、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研究方向为近现代中外关系史、中法关系史。


目录

第一章 法国与鸦片战争

一 早期中法关系追溯

二 遣使中国

三 加入侵华行列

四 中法《黄埔条约》的签订

第二章 法国与第二次鸦片战争

一 借口教案发动战争

二 联合英国武装侵华

三 扩大侵华战争

四 抢掠圆明园,逼订《北京条约》

第三章 法国与中日甲午战争

一 乐见中日开战

二 从观望走向干涉

三 参与还辽谈判

第四章 势力范围还是门户开放?

一 参与瓜分中国,掠夺路矿利权

二 法国政府内部关于对华政策的讨论

三 响应美国门户开放倡议

第五章 四明公所案与上海法租界的扩界

一 第二次四明公所案的起因、经过及实质

二 中法初步交涉

三 第二季的中法交涉

四 法英谈判与扩界问题的解决

第六章 加入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运动

一 力促列强联合出兵侵华

二 法国的军事行动

三 法国的外交活动

四 法国与辛丑和议

第七章 驻军上海与撤离上海

一 “东南互保”与上海驻军问题的提出

二 中国的撤军要求与各国的态度

三 撤离上海

第八章 法国与清朝的覆灭

一 避难与引渡:从中立走向法清合作

二 法国外交官对清末政局的观察与研判

三 辛亥革命与法国的因应

参考文献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