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族社会列表 >民族社会详情

关于城乡社区的社会治理空间的思考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天夫
发布时间:2022-12-29
收藏 纠错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与范围,是基层政权结构的节点,也是社会矛盾解决和社会服务提供的场所。社会治理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最终目标是要建设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这个社会治理体系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治理的基层支撑放到社区,要在城乡社区建立健全完善的治理体系。这一过程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构建过程。

  社区概念在中国的使用,首先是在农村,现在在城市广泛使用,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原有概念的范畴。因此,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需要重新思考以社区为基点的社会治理真实对应的场景或者社会空间到底在哪里。应该从费孝通先生翻译“社区”一词作为切口和出发点去理解社区与社区社会空间的完整对应。

 

  (作者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