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山西垣曲金代墓葬出土买地券 为研究丧葬文化提供实物新证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5
收藏 纠错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4日晚对外发布考古成果,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东峰山村发现金代墓葬,出土的买地券明确了墓葬时代为“明昌”年间,即金章宗第一个年号(公元1190年至1196年),为研究同期丧葬文化提供实物新证。

  2019年6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时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市、县文物部门对上述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该墓葬的墓葬形制和建造方法与晋南地区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墓葬存在很多共性,如北壁当心间使用了凸出北壁的门楼形式与山西稷山马村墓地的多座墓相似,唯墓室装饰内容方面略显简单,仅表现出同类墓葬装饰的基本要素。

墓顶仰视图。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其中,墓内装饰只用雕砖,未施彩绘,主要集中在墓室下部的须弥座及其上的墓室四壁。北壁雕墓主夫妇对坐图,东西壁雕格子门,南壁雕破子棂窗,须弥座雕力士及戏狮图案。

  墓葬共出土随葬品9件。瓷器5件,有瓷碗2件、瓷罐2件、瓷灯盏1件;陶器3件,皆为陶罐;墨书买地券1件。

买地券。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买地券实为一块完整的方砖,背面模印几何纹图案。正面可见九行墨书,大多漫漶不清。自右上仅可辨“大金国河东南路绛州垣曲县王村……人名功曹……明昌……”等部分文字,故可以断定墓葬的年代应为金明昌年间。

力士砖雕。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墓室北壁。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考古人员介绍,该墓的发掘,丰富了晋南地区金代墓葬资料,其买地券有明确纪年,对于同期其他墓葬的断代、器物研究等提供准确的依据,为研究此类墓葬在晋南地区的发展演变过程提供新的实物资料。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