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湖南沅江在洞庭湖河滩发现成群古墓葬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收藏 纠错

  湖南沅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15日对外透露,当地在南洞庭湖莲花岛村一处河滩发现古墓葬遗迹,经过对遗迹进行发掘,目前共发掘9座墓葬、5座灰坑,并在遗迹周围采集到一批文物,实证南洞庭湖地区史前和历史时期就有人居住。

考古人员作考古记录。 杨哲 摄

  2022年洞庭湖流域遭遇60年一遇特大旱情,水位下降致许多低浅河滩露出水面,该局工作人员在开展野外文物巡查时,发现了该处古墓葬遗迹,第一时间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报告,并对遗迹现场实施保护。

夫妻合葬墓室平面照。 杨哲 摄

  2023年2月14日,湖南省考古研究院组织专家现场考察,发现墓葬破坏严重,决定同沅江市文化旅游广体局和沅江市博物馆等对莲花岛暴露于地表的遗存实施联合发掘。

  同时,考古人员对遗迹周围开展文物调查,采集到一批文物,包括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唐宋时期的瓷器、明清时期的青瓷等。这说明莲花岛在距今一万多年前就有人居住,且延续时间长,年代跨度大。

莲花岛周围调查采集的部分文物。 杨哲 摄

  此次发掘和调查,实证南洞庭湖地区史前和历史时期就有人居住。沅江历史悠久,从上万年前的赤山岛到几千年前的莲花岛,古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的湖岛文化的涓涓细流,最终汇入滋养楚文化和华夏文明的江河大海。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