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海外学者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收藏 纠错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建设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中国发展速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在实践上推动了中国自身发展进步,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现代化的进程,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理论内容,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海外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理解和认知,既有将中国置于世界范围内进行纵向的自身比较分析,也有将中国置于世界范围内进行横向的国别比较分析,从整体上给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影响世界的观点。

  推动中国自身发展与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最大贡献。

  国际社会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拼搏,在东方大地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探索出一条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德国共产党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发展成为一个相对发达的工业国家……中国战胜了饥饿和文盲,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妇女前所未有的解放,并创造了一个全面的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可以保证其人民过上体面的生活”。尤其是在近年来,“中国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强国……并正在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工业国之一”。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成就,称“中国共产党成功地领导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为现代中国奠定了基础,实现了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中国经济奇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称,过去尤其是2012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中国经济规模翻了一番,已经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16万亿美元);消除了绝对贫困;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到2021年达到11890美元。”

  国际社会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增进民生福祉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社会主义中国之友”网站联合主编卡洛斯·马丁内斯(Carlos Martinez)认为,“在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历史目标后,中国的工作重心正在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提高人均GDP、减少地区和群体之间的不平等、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中国在电动汽车、火车和公共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上大约99%的电动公交车在中国,世界上70%的高铁也在中国”,这些举措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改善了民生福祉。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人们认识到,生活在中国就是生活在一个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发展更快、变化更大的国家。

  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机遇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进步,而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是通过国家力量实施重要发展战略,这不仅密切了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联系,促进了各国经济的互联互通,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相关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文称:“截至2022年8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伙伴货物贸易额约12万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服务东道国发展建设。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合作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超过4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4万个。”在加拿大政治学家亚历山大·奇普曼·科蒂(Alexander Chipman Koty)看来,中国的共同富裕政策为外商投资创造了巨大机遇。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减少不平等和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这会为相关行业带来发展机会。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增长点将出现在医疗卫生行业,除了医疗设备、制药和老年护理等传统行业外,数字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等新兴领域可能会出现巨大商机。从中国政府公布的相关报告可知,中国还致力于建设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将会重点投资环境治理、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绿色技术等领域,这将为积极采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创造有利的投资机会。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了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而且为世界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南非大学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谭哲理(Paul Tembe)认为:“中国通过现代化的发展,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机会,使它们有机会实现现有技术和生产体系的改进和提升。”“中国现代化将为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带来机遇。”“这些机遇将造福世界,尤其是包括南非在内的南南合作成员。”巴西国际关系中心高级研究员塔蒂亚娜·罗西托(Tatiana Rosito)认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过去20年的世界。中国对商品的巨大需求,使许多国家受益;中国自身的商品生产,使世界经济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增长;中国发挥着生产链中心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电子领域……”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经济系教授郜若素(Ross Garnaut)认为,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会对世界各国人民产生影响,庞大的经济体量足以对发达国家彼此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往方式以及世界各国的政治组织理念和规范产生影响。

  为构建国际新秩序提供新力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主动承担起负责任大国应有使命,推动国际秩序和治理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全球和平与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新方案、新倡议,以大国担当积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前研究员雅各布·马德尔(Jacob Mardell)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比以往更加积极的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培育一种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外交政策发展的主要目标”。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认为,大国的使命不仅是推动本国的建设和发展,也要关心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成为未来时代的指南。”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尼姆拉·沙基尔(Nimra Shakeel)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回答时代问题的理念,是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大国外交理念的重大创新。“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将沿线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共享利益,为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也是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治理公平合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刊文指出:“自1990年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近30次,出动维和官兵5万余人次。中国维和官兵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共和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尤其关注,在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提出的主权平等、和平发展等国际关系理念是对世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中国倡导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共处等原则,积极推动联合国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发展与改革。

  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内涵

  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于中国国情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功,有力地证明了现代化并非西方化,创造了人类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了国家创新能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德国共产党教育委员会委员理查德·霍曼(Richard H.hmann)认为,不同于西方的自由市场主义,中国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探索出的国家监管与市场自由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显现出了巨大的生命力。“在新时代的中国,国家增加了对市场和经济的宏观调控。党和国家的意旨通过党组织对企业决策形成影响。”中国正在集中精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进一步提高经济规划和社会管理的效率”。意大利中国问题学者加布里埃尔·阿尔贝托(Gabriele Alberto)认为,“企业改革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是国家主导的产业发展导向型政策,另一方面是以市场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两者之间复杂而不断演变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中国独特经济模式的本质”。

  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共同富裕”的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使不同群体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避免了西方现代化中的贫富差距问题。国际投资公司太盟集团(PAG)首席执行官单伟建(Weijian Shan)认为,中国将大量财政预算投资到人民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建设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系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的两倍。中国的高铁可以在大约4个小时内覆盖波士顿到芝加哥之间的距离,而美国铁路公司最快需要22个小时。中国能够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如此之多,原因之一是中国将大量财政预算投资在民生而不是其他方面”。彭博社全球业务团队成员克里帕·贾亚拉姆(Kripa Jayaram)等称:“中国在短短七年内减少的空气污染量与美国在整整三十年中减少的空气污染量相当,中国帮助降低了全球平均烟雾水平。”

  海外学者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观点,为我们提供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他者”视角,对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国际上更好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提供重要参考。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