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山东聊城茌平发现一批元明清砖室墓

作者: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9
收藏 纠错

  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了解到,经过数月发掘,考古工作人员在茌平河西片区(焦庄墓地),发现一批元明清砖室墓,其中一座元代古墓中存有彩绘壁画,尤为珍贵。

古墓上的壁画。图片来自受访单位

  茌平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李兴栋介绍,此次考古发现的一批元明清砖室墓建造考究,装饰精美,墓壁砖雕有灯檠、假门、桌子、椅子等,富有时代特色,该类墓葬形制为茌平首次发现,鲁西地区也少有发现。出土文物有铜、瓷、陶、金、银、琉璃等,均为当时流行器物。此次考古发现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展示价值。

墓葬前室西墙。图片来自受访单位

  李兴栋介绍,焦庄墓地有彩绘壁画的墓葬为一座元代双室砖室墓,南北向,由墓道、墓门、前室和并列排列的双后室组成。青砖之间使用白灰砌筑,墓门使用青砖顺向封门。墓门两侧的立柱、后室两门两侧的立柱上均有彩绘图案。前室南墙、东墙、西墙以及后室的北墙上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壁画。

墓葬俯视全景。图片来自受访单位

  记者了解到,当地已将壁画整体提取并迁移到茌平区博物馆,计划于今年6月展出。目前,焦庄墓地共发掘金元明清时期各类墓葬110余座。

(图文转自:新华社)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