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巫山龙骨坡遗址考古发掘再次启动

作者: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8
收藏 纠错

  16日,巫山龙骨坡遗址2023年考古发掘正式开工,这也是对这处更新世时期遗址的第5次考古发掘。

8月16日,工作人员在开展勘测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巫山龙骨坡遗址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又称“巫山猿人遗址”,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等人发现,并在此发掘出距今约204万年的“巫山人”化石。这是东亚地区迄今为止出土的最早的古人类化石,龙骨坡遗址也成为迄今为止欧亚大陆时代最早、内涵最丰富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巫山龙骨坡遗址此前共经历了4次考古发掘,共采集到哺乳动物化石116种、石器1000余件。黄万波说,巫山龙骨坡遗址保存了180万至248万年前丰富的古人类与古生物遗存、古环境信息,可以追溯三峡地区山河形成史、古生态与古环境变迁史,为东西方远古文化研究,揭示人类起源进化演变,提供了确实可靠依据。这些发现揭示了人类发展的进程,填补了中国早期人类化石的空白,对研究人类的起源和三峡河谷的发育史,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龙骨坡遗址局部。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据黄万波介绍,第5次考古发掘旨在发现采集更多古人类化石和石器,寻找更多证据充实“东亚型”人类起源于长江大三峡的论点,为“巫山人”的定性提供更重要的科学依据,实证三峡地区百万年古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有效激活长江三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内容。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多单位、多机构联合进行。据考古发掘队队长、武汉大学教授李英华介绍,2023年(第5次)巫山龙骨坡遗址发掘面积为30平方米,计划3个月内完成考古发掘任务。

(图文转自:《光明日报》( 2023年08月17日 08版)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