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山西运城夏县发现两座魏晋墓 两处墓地最短距离150米

作者: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收藏 纠错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24日对外发布,在运城市夏县发掘一处古墓群中,发现疑似三国曹魏或西晋初年墓葬2座,为研究河东郡魏晋时期经济文化提供依据。

M21墓室俯拍图。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上述古墓群位于夏县裴介村西,东北直线距离10公里,是战国时期魏国都城古安邑遗址和汉晋河东郡治遗址所在地。

  此次发掘的128座墓葬中,有东汉和魏晋墓葬10座、宋金元墓葬39座、明清及时代未详的墓葬79座。其中,发掘疑似三国曹魏或西晋初年墓葬2座(编号M21和M22)。

  该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丁金龙介绍,这两座墓葬位置互邻成组,且墓型和葬俗相同,随葬品也有共同之处,二者时代应当相近。两处墓地之间最短距离150米,这极有可能是墓地兴衰导致的“距离”(即时代造就的“距离”)。

陶凹沿盆。 图片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M21出土的凹沿盆,器型独特,宽沿下凹如轮槽倾斜状,这也是考古人员将这两座墓葬确定为三国曹魏或西晋初年的主要证据之一。

  除了凹沿盆外,这两座墓葬呈现的整体特征和部分文化因素见于西安三国曹魏纪年墓。

  河东郡属于曹魏政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M21与M22沿袭了部分东汉晚期的墓葬特征,但又呈现出土洞、随葬品少、使用灰陶、用残砖铺地的新风格,这种情况符合有关曹魏时期的一些历史记载。

  丁金龙表示,考古队倾向认为这两座墓的时代为三国曹魏或西晋初年。河东郡治是汉代、曹魏和西晋时期的中心城市之一。墓葬的发掘为探讨河东郡曹魏时期和西晋初年的墓葬提供了重要资料。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