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考古列表 >历史考古详情

河南三门峡发现宋代砖雕墓

作者:“文博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9-11
收藏 纠错

  2022年8月,为配合渑池县新华大道新建项目k3段的工程建设,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渑池县文物钻探队对该项目所占区域内的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该项目工地位于渑池县城南部的耿村以东,上八里寨以南。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宋金墓葬3座,其中编号为M1的砖室墓葬虽被晚期扰乱,但整体形制保存较好,时代特征较为明显。

  M1为一座坐北朝南阶梯墓道砖室墓,墓葬由墓道、过洞、天井、封门、墓室构成。方向为200°,总长5.94米。

M1墓葬航拍图

  墓道位于墓室南侧,为带台阶的竖井式,由于后期扰动破坏,墓道开口直接暴露在地表,其原始开口层位已不可知。墓道开口平面近长方形,道底与道口基本等宽,道壁加工较为规整,底部平坦,距现墓道口深1.86米。墓道内现残留4个台阶,加工粗糙,长宽高低不一,道内填以黄褐色为主的花土,土质较软,含有少量料姜石。

  过洞位于墓道北侧,为拱形顶,直壁,平底,连接墓道与天井。天井位于过洞北侧,平面近长方形,道壁加工较为规整,底部平坦。随后则是封门,封门由青砖封堵而成,自底部起竖砖平铺六层其上则为青砖拱形起券八层。

  墓室位于天井北侧,平面近长方形,室顶东部已被破坏,顶砖坍塌进入墓室,墓室为简化仿木建筑的砖砌单室,墓室整体涂有灰白色涂料,雕砖涂有红、黑、蓝等涂料。室底平面呈近长方形,东西长2.5米,南北宽1.9米。底部贴四壁朝墓门方向砌出“凹”形棺床,棺床底部为须弥座式,高0.56米。棺床平面为青砖平铺而成,四壁自棺床向上约1.3米处砌出一排青砖做锯齿状,以上渐收成穹窿顶。

M1墓室

  墓室北壁自棺床开始以青砖错缝叠砌,至0.2处有一假门,由槫柱、门槛、上额、门扇等组成。假门高0.76米,宽0.7米,一侧门扇呈微开状态,在假门的门额上雕刻两枚方形门簪。假门两侧各砌有一破子棂窗砖雕。假门以上错缝叠砌四排条砖后为一排锯齿状砖其上条砖渐收至墓顶。墓室南壁自室底以条砖错缝叠砌,中间为封门,至1.7米处砖砌出一排锯齿状砖,以上渐收成穹窿顶。墓室东壁自棺床开始以条砖错缝叠砌,至0.2米处中间装饰砖雕仿木格子窗和花卉图案,花卉由红、蓝颜色构成,应为牡丹。墓室西壁自棺床开始以条砖错缝叠砌,至0.46米处装饰砖雕方桌,方脚,长腿。桌子两侧各有一把椅子,椅子形制相同,方脚,带有较高的靠背,桌子上放有花瓶,瓶内为牡丹花卉。

M1墓室北壁

M1墓室西壁

M1墓室东壁

  墓内葬具皆已严重腐朽,从灰白色及灰黑色木质朽痕判断,其葬具为单棺,在棺床上发现部分铁钉,应是钉葬具所用。棺痕内发现人骨一具,腐朽严重,大多数呈黄褐色粉末状,仅剩部分盆骨、腿骨保存较好,根据体质人类学判断墓主为25-30岁的成年男性。

  墓室内未发现随葬品,仅在墓道填土发现残白釉瓷碗1件,陶柱础1件。白釉瓷碗为敞口,圆唇,腹部略弧,矮圈足,碗内外均施白釉。柱础则为一灰色长方形青砖改修而成。另外,在M1墓室顶部券顶砖多为手印纹砖,青砖大小相近,手印纹大小差别较大。

M1墓道所出瓷碗

M1手印纹砖

  由于该墓并未发现明确纪年,因此仅能从墓葬形制和墓道出土器物等方面判断墓葬年代。从墓葬形制来看,M1为长方形仿木建筑的砖砌单室,其墓室四壁简单装饰有桌、椅、门窗,而没有发现人物形象,这符合北宋中期北方中原地区仿木构砖室墓的特点。而M1所出瓷碗与河南泌阳县宋墓M2所处瓷碗(M2:1)较为接近,因此综合判断M1年代可能为北宋中晚期,墓主当为稍有家资之平民。

  此次考古发现的仿木建筑结构墓葬是古人视死如生的重要体现,同时手印纹砖在三门峡地区考古发现中也较为少见,这些对于我们研究三门峡地区北宋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等提供了重要资料。(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渑池县文物钻探队)

(图文转自:“文博中国”公众号)

相关词

相关推荐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