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库资讯列表 >文库资讯详情

荐书 |《中国考古学·宋辽金元明卷》全两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发布时间:2024-02-06
收藏 纠错

清承明制又与现代相连因而清代重要建筑或遗迹遗物文献记载详细并大多保存下来须进行考古发掘研究的内涵较少。所以现在一般将中国考古学年代的下限定在明代,通称宋辽金元明考古学。


考古1 640 (13)


宋辽金元明考古学的主要内涵前后相承自成体系是中国历史考古学的最晚阶段。该阶段始于北宋止于明亡9601644 ),辽代则应从耶律阿保机于公元916年建立契丹国起算。其间先后存在辽北宋、金南宋、元、明等朝代以及以今宁夏为主的西夏王国今新疆吐鲁番地区的高昌回鹘王国和田地区李氏于阗王国存在于五代、宋初、以今新疆喀什地区为中心之一的喀喇汗王国、今云南地区的大理王国、今西藏阿里地区的古格王国等边疆地区民族政权。宋辽金元明时期的各种考古遗迹遍布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境内西辽地域还涉及中亚北部地区),是秦代以后中国各断代考古学中时代跨度最长、涉及统一朝代包括辽金元民族政权 最多、覆盖地域最广的重要阶段。


考古22640 (13)


宋辽金元明考古学的内涵非常丰富种类繁多。就类别而言有都城、宫城、皇城、帝陵、礼制建筑等宫廷建筑遗址和遗物有地方城镇、衙署等官方建筑遗址和遗物及其他各类建筑遗迹有墓葬、手工业、农业、矿冶业和商业等各种遗迹和遗物;有各种宗教遗迹和遗物各种文化艺术和科技遗迹遗物各种军事和交通遗迹遗物各种铭刻遗迹遗物地方民族政权的各种遗迹遗物中外文化交流的遗迹遗物等其内涵几乎囊括了此前各历史断代考古学中除各代独有的门类之外的所有内涵。在这些内涵中从迄今宋至明代考古资料构成和研究现状来看以都城考古学包括宫城、帝陵考古学、墓葬考古学、以瓷窑址发掘研究为主体的瓷器考古学为宋辽金元明考古学现在研究的主体内涵和核心。此外还有瓷窑遗址以外的其他手工业遗址瓷器以外的其他手工业遗存的产品以外销瓷为龙头的中外文化交流的遗迹遗物水下考古及其与中外文化交流相关的造船业和海外交通的遗迹遗物以金界壕和明长城为代表的军事遗迹大量各种类型的地方城镇各种类型的窖藏和塔基遗址等。这些考古资料到目前为止多寡相差悬殊考古工作开展有限缺环较多资料构成不太完整研究的程度和水平较差今后须逐渐完善。

考古33640 (13)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编著


ISBN:978-7-5227-2574-1

2023年10月出版

定价:698.00元


内容简介:

宋辽金元明考古学是中国历史考古学的最晚阶段通常认为其始于北宋止于明末9601644实际上辽朝应从耶律阿保机于907年建立契丹国起算。其前段为宋朝与辽、金和西夏分别对峙以及高昌回鹘王国于阗王国只延续至五代宋初、喀喇汗王朝、大理国、西藏的古格王朝等政权分立阶段;后段则为元、明形成新的一统的多民族国家时期。宋辽金元明时期各种考古遗迹遍布现在全国境内地域还涉及今境外邻近地区如中亚北部地区的西辽遗迹等),是秦代以后中国历史考古学各断代考古学中时代跨度最长涉及统一和正统王朝包括辽金元民族政权最多覆盖地域最广内涵最丰富并形成古代封建社会各种文化类型终结模式的最重要阶段。


宋辽金元明考古学内涵集前代之大成并囊括直至明清时期所有的新发展形成的古代物质文化。但是该阶段如此厚重的物质文化目前却是中国断代考古学中最薄弱的环节。从现今宋至明代考古调查发掘研究情况来看研究的范畴也只能暂以都城考古包括宫城和主要地方城镇、帝陵考古包括一些王陵、墓葬考古和在瓷窑址发掘研究基础上的瓷器考古等为研究的主体核心内涵。此外中外文化交流考古、宗教考古以金界壕和明长城为代表的军事遗迹考古等也独具特色。


如上所述《中国考古学·宋辽金元明卷》则现在也只是以都城考古、帝陵考古、墓葬考古和瓷窑址考古等为重心综合介绍20世纪、特别是1949年至今的宋辽金元明时期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重要成果的专著。同时也是第一部对宋辽金元明时期迄今已有的主要考古资料进行综合研究探讨的论著从而为今后宋至明代考古学全面系统的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书适合研究考古、历史、文博、古建筑和艺术史等专业人员及广大历史、考古、文物爱好者阅读。

国考古学·宋辽金元明卷》全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