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世界之问与中国之答的学理之思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收藏 纠错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亦日趋加重。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世界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为破解这一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变局与新战略:作为世界新图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影

  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学理化、体系化阐释是当前学界研究的重点和前沿之一。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杨抗抗撰写的《大变局与新战略:作为世界新图景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该书立足“世界之问与中国之答”,借用多学科的资源,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成基础、核心意蕴、时代意义、推进路径、世界图景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体现了对人类面临现实困境和未来发展理想图景的认真思考。该书结构严谨、资料丰富、文风朴实,是一部值得关注的、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佳作。

  立足大历史观,着眼全球变局与战略选择,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行挖掘。作者认为,大历史观就是从人类社会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出发,从人类历史的长远眼光和视角来思考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的一种思维方式。大历史观,本质上蕴含一种大格局、大视野、大战略。围绕这一点,作者对全球变局和中国的战略选择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方面,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也潜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只有从长时段、大事件出发,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体和动力,辩证把握人类面临的社会问题,才能廓清历史迷雾、认清历史趋势、掌握历史主动。另一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着眼过去、现在、未来相统一,着眼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做出的战略选择。这一选择有利于中国在对外关系中占据道义制高点、走好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将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和人类文明发展。正是如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选择,也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世界新图景的战略选择。

  凸显跨学科视野,借用古今中西的学术资源,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成基础和思想内涵进行阐释。根据作者的论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社会化大生产推动、世界历史演进、全球性危机倒逼的产物,是充分借鉴吸收马克思主义人类共同体理论、中国传统文化共同体思想的结晶,具有实践的必然性、历史的必然性以及理论的必然性。作者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从地理空间、制度规范、文化意义等方面进行界定,也可以从经济、政治、责任、价值等方面进行划分,核心意蕴是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社会发展困境、国际关系困境以及价值秩序困境而形成的新的发展观、世界秩序观、共同价值观。在阐述过程中,作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借用了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政治学等方面的资源,特别是学术界最新相关研究成果,增加了研究的学术厚度。

  坚持实践第一原则,把握应然与实然之间的张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困境和推进路径进行探索。作者指出,当前的人类社会正处于全球化与现代化交织进行的发展进程中,世界并不会自动满足人的愿望和需要,人必然以自己的实践行动来改变世界。而改变世界,就必须正视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困境,并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予以破解。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是事实,但由于利益共享、制度共建、价值认同等方面的困境,人类命运共同体又远未达到理想状态。因此,必须坚持眼前与长远、整体与部分、求同与存异相统一,继续推动社会生产和交往的发展,推动人类主体意识的形成,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成为人类实现和平安宁、发展繁荣、共建共享、生态和谐、文明互鉴的人间正道,成为世界发展的新图景。

  (作者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