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黑水营之战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收藏 纠错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朱羿)3月30-31日,“黑水营之战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新疆大学等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分别围绕“清代黑水营之战的历史意义”“兆惠生平研究”“兆惠在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维护祖国统一中的重要作用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黑水营之战的历史文化价值阐释”“清代黑水营文化遗址文旅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由喀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波教授主持,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丛培兵教授代表喀什大学致辞。

  在主题发言阶段,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周轩以丰富的史料和乾隆战图等图画文献为依据,从黑水营之战的全过程、黑水营之战的功臣、黑水营之战的地望、黑水营之战与清代诗文、黑水营之战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对黑水营之战遗址的文化利用开发提出宝贵意见。喀什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姜辽从虚拟现实技术出发,以清代黑水营文化遗址为案例,利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了清代黑水营文化遗址叙事效果。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锋晖梳理了清代乾隆时期以立碑太学、典礼仪式、绘像绘图、修典撰史等一系列国家礼仪与文化活动彰显黑水营之战意义的史实,认为“黑水营之战”体现了中华民族英勇顽强、舍生忘死、共同维护国家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源于爱国、基于忠诚、始于英勇的爱国主义精神,至今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进一步挖掘整理相关资料素材,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理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均有着积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巫新华经过严谨的文献梳理和舆图勘查,推断黑水营之战兆惠将军率领清军所建的大营,最可能的位置应该是在泽普县叶尔羌河畔的依玛乡托万古勒巴格村附近,并提出需要对可能的遗迹地点做进一步考古调查,以及加强文献梳理与研究。

  与会专家表示,黑水营之战对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警示和教育意义。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喀什大学主办,喀什大学人文学院承办。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