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列表 >要闻动态详情

坚持在改进中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收藏 纠错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切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坚持在改进中提升教学效果,逐步形成了“顶层规划、部门协同、定点攻坚”的整体思路。结合该校实际,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对此,请结合学校实际进行阐释。

  岳奎:学校党委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高度,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做到建设常态化、管理有抓手、支持有实招。早在2011年学校党委就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3月,调整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党委委员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评课,对思政课教学给予直接指导。

  为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了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的工作机制。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加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联系。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坚持每学期召开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以党建统领教研、以教研促进党建的机制。学院每位党委委员对接一个教研室、一门思政课,教研室和党支部实行集体备课与支部活动的有效融合。

  进一步完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如何建立比较完整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体系,请简要介绍下学院在该领域的探索。

  岳奎:根据思政课课程整体目标,建立了并完善了大思政课课程群,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必修课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方法,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入脑入心。加强以“深度中国”为代表的思政课选修课体系。此外,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还推出了多种类型的选修课。包括:“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心理学与生活”等。

  加强思政课社会实践课建设。针对思政课教学中社会实践和社会认知的重要作用,学院组建了全校范围内的思政社会实践工作评选小组,以项目评审立项的形式重点建设思政课社会实践工作比较突出的实践团队,建立了点面结合的思政课社会实践立体教学模式。其中,在面上,开设“思政课社会实践”课,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和院系社会实践教育的协同育人功能。在点上,在全校遴选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立项资助并进行跟踪指导。充分利用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等平台,与武汉光电实验室等“四颗明珠”联合建设社会实践基地,将校本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资源。

  统筹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思政课课程群中,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在教学过程中及时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新研究进展。

  建设大思政课教师队伍

  中国社会科学网:作为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 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在思政课队伍建设方面,学校采取了哪些举措?

  岳奎:学校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建设了一只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大思政课教师队伍。

  以培育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为目标,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要求思政课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地方党校(行政学院)面向思政课教师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 “周末理论大讲堂”和骨干教师研修班等。同时,学校利用多种平台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研学培训,引导党员教师教学中践初心、担使命,做学生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定期安排思政课教师实地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成果、组织思政课教师实地考察和比较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创造条件支持思政课教师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等开展实践锻炼。

  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思政课教师评价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了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单独评价标准,进一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

  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了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学校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在“师风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等评选中对思政课教师加大倾斜支持力度。

  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注重选拔培养高素质人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教育教学,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构建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

  记者 明海英

×
错误反馈
请支付
×
提示:您即将购买的内容资源仅支持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

当前账户可用余额

余额不足,请先充值或选择其他支付方式

请选择感兴趣的分类
选好了,开始浏览
×
推荐购买
×
手机注册 邮箱注册

已有账号,返回登录

×
账号登录 一键登录

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
手机找回 邮箱找回

返回登录